安信期货:期指下一个台阶将弱势震荡

2013年04月18日 14:01  新浪财经 微博

  二季度开门阴雨连绵

  四月份上半个月,指数一路震荡向下,上证指数跌破了2200点整数关口,也突破了挣扎已久的年线和半年线支撑,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179点。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成交频频现地量,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能不足1200亿元,市场交投较为冷清,投资者情绪谨慎。

  300指数各板块中,以金融板块为主导的领跌似乎已经短暂告一段落,而近期指数受到影响更多的来自于中上游产业,尤为突出的是300能源、300材料在近期跌幅较大。

  股指期货市场方面,进入到4月份以来,前五名主力持仓的仓差经历了短暂的增加后减少的变化过程,具体而言,月初的几个交易日,前五名净持仓由14000手迅速增加17781手,随后指数一路下行,前五名净持仓迅速回落,截至16号收盘,净持仓减少近5000手。说明在回落的过程中,空头主动获利离场。

  而从升贴水来看,进入四月份以来,除4月2号,期现出现较大幅度的升水外,其他多数交易日,期指较现货指数均出现较大贴水,尤其16号收盘,期指较现货贴水近10个点,说明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虽空头有主动减仓的行为,但对指数的打压仍没有放松。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但市场已提前有所反应

  1.经济利空在指数上已提前反应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一季度与3月份国内实体经济的数据,其中2013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7.7%,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6%,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

  公布的数据中,GDP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显示一季度实体经济的增速与市场的一致预期(同比增速8.0%)有些差距,且较2012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宏观数据发布的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较为谨慎的情绪,连连缩量收跌,数据公布当日,指数小幅低开,随着数据的公布,指数出现跳水,最终实现三联阴。实际上,在前期PMI等数据频频公布以及从近期的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等数据中,近期的经济走势情况已经可以窥见一斑,所以,在3月下旬以来的这波调整行情已经将一季度的疲弱数据提前反应。

  而实际上,无论是GDP数据还是3月的固定资产数据都缺乏较好的时效性,这期间不排除政府新换届的领导班子在两会期间的新的政策落实在三月下旬以及二季度频繁发布。

  从固定资产增速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三月份数据较1-2月份小幅回落,但经过价格调整后,三月份增速仍保持较为平稳。从构成固定资产增速的几个主要板块来看,3月份相比较于2月份,制造业投资从17%回升到18.7%,环比上涨1.7%;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2.8%回落至20.2%,主要是受到中央及地方纷纷出台“国五条”监管条款;基建投资同比则从23.2%上升至25.6%,依然是所有投资项目中的中流砥柱,也是在3月份的同比回升中贡献最为突出的一项。

  另外,从以上细项的分析中可以看出,3月份新开工的规模同比较2月有所改善;虽然房地产3月份数据较2月份数据环比下降,但从各地的“国五条”细则来看,并没有过于严厉的监管措施,所以预计二季度房地产新开工以及在建项目数据再度转暖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基建项目,从3月份数据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两会过后的新开工投资增速有较为明显的改善,预计随着2季度基建项目资金来源逐渐被落实的情况下,基建投资情况有望更进一步展开,更强于一季度情况。所以,二季度来看,房地产和基建都有望成为投资项目重要拉动力量。

  2.海外事件频发,或成A股短期新的风险点

  近期海外市场对我国A股市场的影响渐渐再度强化。最为明显的就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这种暴跌除了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到我国上游企业的盈利水平,此外,还会影响到整个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情绪,进而影响到我国股票市场。较为明显的是,15日美股创今年最大跌幅,A股风险偏好短期将受此拖累,尤其是上游资源板块。

  流动性仍偏宽松

  3月CPI较2月数据大幅回落,且好于预期,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连连回落,短期来看,通胀担忧有所缓解,资金面偏宽松。而此前市场预期随着春节后开工潮的显现,PPI同比增速可能出现的回升在3月的PPI数据中也并没有得到体现,所以,无论从CPI数据还是PPI数据都可以看出,短期对通胀无需过分担忧。

  从社会融资规模来看,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再度超过万亿,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新增票据融资较2月增加1000亿,但新增外汇占款3月仅增加不到3千亿元,较2月份近7000亿的水平有所回落。种种迹象反映出目前货币政策依然相对宽松,并未实质性收紧。预计随着3月份,各地基建工程纷纷展开,资金需求将进一步扩大,3月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宽松。3月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103.6万亿,同比增长15.7%;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1.9%,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数据再次验证了目前流动性依然处于相对宽松的判断。

  大体而言,融资增长超预期,并且预期这种宽松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存在持续性,则中期经济有望复苏回暖,但对短期市场提振作用有限,这种影响仍需随着各项措施逐渐显效以影响市场。且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经济疲软会在市场上提前得到反映,但经济若有望复苏,则市场投资者往往需要反复的确认。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货币增速反弹增加了通胀的上行压力,货币政策或转向中性偏紧。

  期指短期仍不改弱势震荡格局

  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不景气,但这是代表过去一季度的的情况。政府以及地方的换届,国内处于无论是领导的工作思路以及政策方针,都属于转型期,一季度各地处于一个落实整体工作思路的阶段,一季度得不理想不代表二季度仍旧疲软,且从三月下旬以来,指数在没有任何利空的基本面下,频频走低,说明指数对短期经济复苏动能已提前反应,近期市场受经济偏空影响有限。

  持仓方面,期指持仓以及主力净持仓近期均有所回落,说明空头在此点位有所谨慎,但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期现之间贴水近期较明显,考虑到本周五即位IF1304合约交割日,这种不正常的贴水情况也可理解。

  大盘由于成交量的萎缩,压力位依旧在前面缺口附近,无量冲高依旧要防止回落;但昨日概念板块的走强说明个股开始活跃,只是缺乏权重股的配合,所以,在此时点也不建议盲目做空。操作上,期指主力合于IF1305波段操作为主,操作区间2400-2500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