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多头不坚守 抄底资金难撼万手净空单

2013年04月09日 07: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昨日跳空低开,四个合约全线下行。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4报收2463.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9.8点,跌幅为0.80%。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多在0.8%左右。但现货指数昨日跌幅较小,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472.3点,下跌11.25点,跌幅为0.45%。

  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早盘的大幅跳空低开,说明空方力量依然占据主导,虽然日内不乏多头抄底迹象,但尾盘小幅跳水说明多头力量主要来自于短线资金。短期来看,期指或依然难改弱势。

  尾盘跳水 多头不坚守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早盘大幅跳空低开,此后虽然呈现震荡上行格局,但尾盘再度小幅跳水。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短期依然难改弱势。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早盘低开之后,从持仓数据推测,可能有部分抄底资金介入,但午后期指反弹乏力,窄幅震荡于5日均线之下。尤其是期指尾盘小幅跳水导致期指贴水水平拉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悲观情绪。

  对于尾盘期指的跳水,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这导致“全天多数时间处于升水状态的期指在尾盘贴水”,透露出多方的表现更像是竭力挽回损失而非坚定看涨,日内反弹后尾盘即不约而同的离场。

  此外,虽然昨日市场低开后出现了反弹,拉出光头阳线,但是跳空的缺口仍未完全回补。王旺认为,日内更大级别仍是空方获利,多方唯有在日内小级别的波动中谋取收益。

  在陶勤英看来,期指面临内外多重利空的压力。她指出,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复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欧元区债务问题频频爆发,同时欧洲经济形势也同样不容乐观,欧美市场受此拖累表现弱势。就国内来看,北京第二套房贷款政策的出台引发市场对于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或升级的担忧,而禽流感疫情的出现,重挫酒店旅游等板块,同时也从心理上对市场形成一定利空影响,此外IPO重启传闻也进一步困扰投资者情绪。

  万手净空单持续“压顶”

  持续高位的净空单透露出期指面临的做空压力。昨日,期指前20位主力席位净空单已经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位于万手之上。

  按照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自3月25日以来,期指前20席位的净空单已经连续九个交易日居于万手之上的高位,其中3月29日的14072手已经逼近年内最高的16000手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是清明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做空资金也是不退反进,净空单连续两日增加。

  市场人士分析,这反映出主力资金对于大盘偏空的看法。

  从昨日公布的中金所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304多空双方均呈现明显的增持,多方增持3791手,空方增持4430手,空方占据相对明显的优势。但从席位内部来看,多空双方内部均涌现出一批明显的观望席位。

  郑亚男认为,多方内部9家席位操作在100手以下,空方内部7家观望,表现出一定的谨慎情绪。但从双方前十席位的表现来看,空方前十席位均表现积极,且一致明显增持看空,优势明显。

  从累计净持仓的角度来看,从上周开始,累计净空单呈现一定的增加,昨日累计净空单13304手,较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相对增加了607手,空方力量有所增加。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净空持仓的信号偏空。净空持仓小幅上行,以持仓特征明显会员组合、净空头寸较大会员等两个类别界定的净空规模,均出现了上行,期指的空头压力犹存。不过他也坦言,期指近日的跌势已经有所放缓。

  郑亚男分析,空方依然占据一定的优势,再加上近期无明显利好热点支撑,且技术上处于相对弱势的态势,上方缺口压力不减,下方年线支撑力度有待考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