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分红效应逐年增强 期指基差处合理水平

2013年04月02日 22:45  期货日报 

  三月以来,期指各合约的基差出现了剧烈波动。当月合约的基差最大升水达到25个点,最小则贴水10个点。更稀奇的是,季月合约开始贴水,1306曾一度贴水13个点,权重股分红再次进入投资者视线。随着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要求的提高以及投资者在期指市场的不断成熟,分红对于期指的影响显示出逐年加大的趋势。

  首先,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中看,在权重股分红期间,期指各合约基差明显低于其他月份,而且差异较大。这是由沪深300指数的编排决定的,分红的金额与直接下跌的影响是相同的。投资者预期未来的分红将使沪深300指数回落,相应的期指合约也应该随之调整。这一点在股指期货上市第二年开始才逐渐被注意到。笔者统计了2010年至今各月份的平均基差,结果体现了分红效应逐年增加的趋势。

  IF各合约月平均基差统计表

  

  同时,笔者以流通A股作为权重,计算出2010年—2012年由年报所产生的分红占到沪深300流通市值的比重(即分红率),并以3月31日收盘价为基准计算由分红影响的点数,统计如下表:

  2010年—2012年沪深300分红统计表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分红率在逐年提高,且2012年较2011年分红率提高了40%以上。分红对于基差的影响在2012年达到最大,当月、下月、季月合约基差比其他月份分别要低11.4、22.2以及28.9个点。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才合理地反映了现金分红的影响。今年的分红率及基础影响应该和2012年最为相似。

  接下来具体分析一下2012年分红的进度以及对各个合约的影响。根据权重股的除息日期以及期指各个合约的存续期统计,我们发现,在去年1203、1204、1205合约的存续期间,实际现金分红影响不超过2个点,权重股的除息日集中在1206、1207、1208、1209四个合约的存续期间,在其存续期间沪深300指数分别回落15、50、43、58个点,每日除息、累计除息以及各合约影响综合信息如下图:

  

  根据分析师对于沪深300权重股2012年度的每股盈利预测来计算,2012年度沪深300每股收益总和甚至要略低于2011年度,2013年总体分红水平应该与去年相当。截至4月2日收盘,1306合约升水16.8个点,加上分红影响的15个点则为31.8个点,与理论基差30个点相当,属于中性水平,并不代表投资者的看空情绪。昨日1304合约升水19.4个点略高,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下月和季月合约基差则处于合理水平。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杜海涛被曝不满墨镜被摘与人口角冲突
  • 财经郭建波任志强赌房价认输 申请长安街裸奔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
  • 杨再平:台湾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六点教训
  • 陈功:中国的权力森林
  • 林采宜:新国五条细则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
  • 苏培科:中国金融资产不宜过度证券化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的四个疑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
  • 徐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实际成本高得惊人
  • 倪金节:上海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