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海洲:股指期货不必刻意选择在股指低点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只要相关的制度措施完善了,技术方面能够有保障,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搞好了,那么股指期货就可以随时推出,而没有必要刻意选择在股指低点推出股指期货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交审议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得原则通过。此举意味着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大法律障碍已经解除。如此一来,何时推出股指期货便成了股市关注的焦点。
 
  市场目前对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有各种版本。在影响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上,有一大因素似乎成了有关分析人士的共识。那就是股指期货不能在高位推出,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指处于低点这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前提条件。而之所以会形成这样一个共识,究其原因就在于今年年初,证监会在京召集的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提出了“四点看法”,其中之一就是“股指期货会审慎推出,不能去抢,也不会在市场高点推出,以防冲击太大”。正由于有了这样一种“指示精神”,从上到下心领神会,以至目前过高的股指成了妨碍股指期货推出的重要负面因素。
 
  不可否认,在股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确实会给市场带来震荡。但如果因此而刻意地选择在股指低点推出股指期货,甚至打压股价,这种做法同样不可取。
 
  首先,纵观世界各国市场的经验,股指期货在推出前和开始运行后,股市都会出现一次中级或更大规模的震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在股指期货上市前,机构抢筹带动大盘上涨;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又受机构卖出大盘股所累而下跌。
 
  这种走势可以说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必然结果,我国A股市场将同样不可避免。
 
  其次,股指高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虽然从现在来看3000点是一个高位;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3000点肯定不会是中国股市至高点。就像2245点曾经是一个历史高点,但现在看来却只能是一个半山腰的点位。
 
  第三,从股指期货推出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来看,在高位推出固然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甚至不排除大冲击的可能性,但如果刻意选择低点推出股指期货,人为打压股指,它带给市场的影响同样也是负面的,并且这种负面影响一点也不比在高位推出股指期货少。
 
  其四,从市场的剧烈震荡来看,高位推出股指期货会带来股指的下跌,但低位推出肯定会带来股指的暴涨。二者都属于急剧震荡的范畴,其实质是一样的,都会增加市场的投资风险。
 
  笔者以为,只要相关的制度措施完善了,技术方面能够有保障,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搞好了,那么股指期货就可以随时推出,而没有必要刻意选择在股指低点推出股指期货。
皮海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