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16: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合作单位的“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来自现货企业、种粮大户、期货公司及投资机构等代表齐聚香格里拉大酒店。2007年玉米大会创立于大连,并在长春、南昌、成都和武汉等地巡回办会,影响力扩大到玉米主产区及饲料、养殖产业聚集的南方地区,成为玉米、饲料养殖产业及期货领域的知名品牌会议。2016年举办的第九届玉米产业大会回归大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位代表,为大连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今年,大商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再次将全国产业界、金融界等900余位人士召集至大连,为推动大连乃至辽宁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登金在致辞中指出,在大商所的引领下,大连市的证券、期货市场近年得到蓬勃发展,期货公司发展更具特色。作为期货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大连市可以通过玉米期货和现货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商所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对大连地区金融业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大连的一张金牌名片。

  大商所立足大连,是东北地区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期货交易所。依托优良港口和环渤海经济区资源,大商所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品种体系日趋完善,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强大的“助推器”。

  目前大商所上市交易期货品种16个,形成了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能源矿产等六大板块品种体系。今年3月31日,大商所成功上市国内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只有单一期货工具的空白。2016年在全球80多家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中,大商所排名第八位、成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期货市场,并保持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地位。

  长期以来,大商所以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为宗旨,规范管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充分。一些商品的期货价格目前已经能够很好地反映、揭示现货价格的变化趋势,可以用来预研预判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如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对国际普氏价格指数的运行开始产生较大影响,已成为境内外现货贸易定价、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和开展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参考。在我国油脂油料行业中,70%的棕榈油、50%的豆粕以及40%的豆油现货贸易均已采用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近百家钢铁、焦炭、焦煤企业(前10大钢铁集团中已有5家)以及500多家铁矿石贸易商参与铁矿石、焦炭焦煤等期货交易,600多家化工企业参与化工品期货交易,国内日压榨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油脂油料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参与油脂油料期货套期保值交易,85%以上的棕榈油进口企业参与棕榈油品种期货交易,50%的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参与豆粕、玉米等品种的期货交易。

  作为全国期货交易中心,大商所在推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产业和区域经济领域,装备制造业、冶金、石化、农产品是辽宁省的四大支柱产业,辽宁同时也是国内重要的玉米、鸡蛋生产大省。大商所上市的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工业品种和玉米、大豆、鸡蛋等农产品,使大连期货市场与辽宁地区经济高度相关,期货市场的运行发展为地区企业搭建了便利的信息服务和风险管理平台;大商所在大连设有17家交割仓库,带动了仓储、港口、运输等物流业的发展,大豆、玉米、鸡蛋、铁矿石等品种在辽宁地区设立交割库,进一步便利了域内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同时,相关产品的上市和市场发展使东北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华北、西北建立了密切的产业联系,促进了区域经济的融合,有效拓展了企业经营空间。

  在金融服务领域,大商所带动了全国71家期货公司在大连设立期货经营机构,包括1家期货公司法人、7家期货公司分公司、63家营业部,14家银行设有大商所支行。今年1-8月,交易所日均保证金499亿元,是十年前的8.7倍,日均沉淀资金总额高达828亿元。

  在信息技术领域,大商所每年技术系统建设和灾备中心建设投入上亿元,大多数服务采购自大连本地软件和服务外部企业。大商所下属技术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融系统开发维护和行情数据供应商,同时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金融业托管中心,是国内首家证券期货系统测试中心。

  此外,大商所还带动大连成功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使大连成为继上海、深圳、北京之后中国大陆第四个入选城市。大商所也为地方财政提供了稳定而重要的税收来源。

  作为大连金融中心建设的龙头,大商所正稳步加快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随着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等的深入推进,大商所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目标渐行渐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地区经济振兴和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