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13:17 新浪财经

  一、2017年市场回顾

  1、国内甲醇价格走势回顾

  2017全年来看,甲醇期货指数价格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主要的几波行情1.年初-2月中,价格2631-3100;2.2月中旬开始到5月中旬下跌行情,3117-2193;3.5月中旬至9月初的上涨行情,价格2193-3000;4.9月初至10月中的下跌,3000-2500;5.10月中至今的上涨,近月的价格尤其明显,2500-3000。

  图1:17年期货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文化财经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图2:港口库存情况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图3:模拟MTO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wind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年初的上涨,对应库存上涨,MTO利润处于接近亏损水平,市场心态对于后市较为乐观,一方面常州福德在12月底开始投料开车(12月底投料,1月中出产品开始外销,3月中决定停车),盛虹预计3-4月份开车,此外,供应端方面,国际装置故障,3-4月份进口量偏低;整体供需两端预期都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主动增库存上涨;行情最后的结束一方面是内地的供应大幅增加,煤制甲醇企业由于利润较好,普遍开工率较高,供应的增量超预期,另一方面是宏观整体商品走弱,MTO利润太低导致常州福德停车,而盛虹开车后由于其前期采购库存量相对较高,开车之后短时并没有向市场采购的需求,因此市场再次主动去库存大幅下跌,4-5月份的下跌过程中,市场心态从过于乐观变成了过于悲观,因此也逐步酝酿着随后的反弹。

  5月中旬至9月初的上涨行情,更多的是整体商品的带动,甲醇自身基本面来说,市场心态从悲观中开始恢复过来,尽管进口有所增加,但是随着盛虹的开车运行逐步正常话,对市场的采购增加,这段时间甲醇的供需进入平衡状态,港口由于进口的增加小幅累库存,内地保持相对紧平衡格局,价格上涨更对的是市场心态的修复、市场对焦炉气限产的预期以及期货对现货的带动;9月初至10月中的下跌,当时市场1方面山东联泓检修、华鲁恒升100万吨新装置开车,另外10月初开始的焦化限产初期焦炉气制甲醇开工影响有限,因此内地市场短期快速下跌,心态和市场结构加剧了这波下跌的幅度,事后看,这波下跌有所错杀。

  进入10月中下旬以后,焦化限产才开始进一步发酵,部分非限产城市对于环保的严查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焦炉气制甲醇的开工;而进入11月份全国LNG价格大幅上涨,华北缺气的矛盾发酵,全国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陆续停车,在本来就只有少数几套天然气装置开车的情况下,青海的中浩60万吨11月24日左右停车,西南3套合计220万吨装置12月10日左右开始停车;需求方面,供需依然偏紧,冬季醇基燃料的需求由于限气、煤改气有所提升,供应收缩需求扩张,因此甲醇4季度供需偏紧,价格大幅上涨。

  图4:焦炉气天然气装置供应损失量

  资料来源:wind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预期焦炉气制甲醇负荷3月份取暖季结束之后上调,天然气制甲醇装置3月份开始开车)

  2、17年甲醇供需格局情况

  国产供应方面,自2016年下半年煤制甲醇利润处于高位以来,煤头甲醇开工负荷均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开工,2017年供应依然维持相对高位,10月以后随着焦化限产、天然气限气等因素,供应下降。

  进口方面,今年国外基本没有新增甲醇装置投产,今年年初由于外盘装置检修,进口偏低,后期有所恢复,整体进口量不及去年。

  图5:国产及进口供应情况

  资料来源:wind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上游利润情况:模型测算外购煤炭制甲醇利润处于过去几年来高位。

  图6:煤制甲醇利润情况(元/吨)

  资料来源:WIND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需求方面,2017年甲醇制烯烃需求占比增加至45%左右,较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外购甲醇制烯烃企业17年投产的有常州福德和连云港斯尔邦;醇基燃料占比为16%,较16年小幅提升;其他行业相对变化较小。

  图7:甲醇下游需求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金银岛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二、2018年市场前瞻

  1、18年供需情况预估

  2018年国际甲醇计划投产装置

  资料来源:互联网搜集统计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18年年度平衡表预估

  从年度的装置情况来看,国内部分新投产的带下游芳烃的甲醇装置目前来看实际外销甲醇的可能性较大,外盘装置预计伊朗新装置投产的话,40-50%左右的量需要来中国,美国的新装置的影响比较间接,整体预估18年相比17年进口增量在115万吨左右;国内新装置预计带来的产量增量在150万吨;烯烃装置内蒙久泰18年投产可能性较低,如果只考虑外购甲醇制烯烃装置的话,带来的烯烃需求增量是72万吨(在这里没有考虑一体化装置,因为其对甲醇市场价格影响相对较小),那么假如18年供求平衡,烯烃之为的需求增速预计需要192万吨,即6.67%的增速,实际上,结合最近几年的情况,除开烯烃之外的的需求增速的预期在2-4%以内,因此,如果装置都能如期投产,并且假如常州福德没有重启的话,18年甲醇的平衡倾向于往过剩的方向发展。

  2、可能的焦点

  MTO/MTP利润的变化情况

  17年4-5月份江苏斯尔邦正式投产运行,之后外购甲醇制烯烃投产峰值告于段落,展望未来,按照接下来装置投产计划,预计吉林康乃尔3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在明年3-4月份可能开始试车,甘肃华亭20万吨计划时间在18年3季度,内蒙久泰60万吨MTO计划可能会是18年4季度(确定性不高)。

  图8:外购甲醇制烯烃装置投产情况

  资料来源: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这几年MTO利润从大的趋势上来看,随着港口外购甲醇制烯烃装置的不断投产,利润也不断压缩,常州富德33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在17年1月份开始投产,3月中旬开始因为利润问题停车。

  17年12月份,随着甲醇由于焦化限产导致焦炉气制甲醇开工下降以及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限气停车,甲醇供需大幅收紧,叠加冬季醇基燃料需求旺盛,甲醇相对烯烃大幅走强,MTO现金流大幅亏损。

  但是,目前的供需好,更多的都是源自于政策、季节性,后期05合约上MTO利润回归正常水平的概率较大,因此,目前的利润水平下,中长期看可以逢低做多MTO利润。

  国内外装置运行的稳定性

  从格局上来说,甲醇这个品种近几年基本属于平衡格局,因此装置动态变化对供需的影响较为显著,往往都稳定运行了,市场心态有所悲观了之后各种检修出现又导致供需开始收紧。

  图9:外盘检修量与产量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图10:国内检修量于产量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季节性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以及煤改气的政策,预计接下来几年冬季限气、焦化限产或将成为常态,而随着甲醇燃料在甲醇下游需求占比的提升,预计接下来甲醇的冬季作为旺季的季节性现象会更加明显。

  图11:历年MA05-01合约价差

  资料来源:wind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银河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