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07:49 新浪财经

  大盘参考

  总体来说,随着节后资金回流以及抄底资金进场,A股周二量能相比节前已明显跃上一个台阶,这也让早盘部分投资者担心的二八分化跷跷板效应并未出现。换言之,随着周二两市放量普涨,A股春季行情正式揭开帷幕,投资者需摈弃节前空头思维,积极建仓逢低进场。品种选择方面,主流资金去向已经给出了答案,紧扣年报业绩预升且股价前期调整充分或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这条主线是布局首选。

  【要闻盘点】

  乡村振兴正当时:社资进入投资洼地 规模或达千亿

  “新农村的发展,我们用大旅游、大健康、大农业、大数据的方式来落地实操项目。”蓝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发现,农业产业找突破必须要结合当地的人文、文化、旅游等特色,才能把乡村的资源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来驱动第二产业的落地,最后巩固第一产业的成果。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社会资金到农村去的势头是全面开花,社会资金进入农村是非常巨大的数字,“也许是千亿级的”。

  山西焦煤公布混改方案 煤炭集团有望开启混改大幕

  在2017年年末,山西省还公布了第一批12个混改项目,涉及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旗下相关资产,包括所持股权全部出让或部分股权出让等。随着山西焦煤混改的推进,山西煤炭集团有望开启混改大幕。 

  点评:业内认为,随着山西国企改革和混改的推进,作为山西焦煤旗下的上市公司,西山煤电或将受益于此。

  证券时报头版:不要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

  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对美元汇率再次走出强劲行情。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7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3个基点,并创下2017年9月11日以来的新高,即期和离岸市场报价更是升破6.50关口。

  点评:中美利差扩大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比美元利差高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就会升值。

  年报序幕即将拉开 “先发”公司受资金追捧(名单)

  2018年资本市场拉开帷幕,随之而来上市公司即将披露年报“成绩单”。按照预约时间表,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将有13家,2月份披露的公司有84家。率先拔头筹公布年报的公司,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

  点评:机构人士表示,每当中报、年报业绩预告时,都是投资者重新发现牛股的机会。A股正在进入价值投资时代,这是现在的一个基本共识。

  去年IPO通过率77.87% 严审关口前移料成新股发审常态

  2017年IPO数量远高于2016年,反映IPO审核效率提升,特别是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一共审核90家公司,平均审核周期较前几年大幅缩短。不过,与2016年相比,2017年审核通过率有所降低,“大发审委”任职以来的通过率不足60%。

  点评:专家认为,新股发行从严审核这一趋势不会改变,监管层正在对券商等保荐机构提出更高要求,严审关口前移到券商等中介机构处将成为2018年新股发审工作“常态”。

  H股全流通试点:3大方向利好港股 如H股第二次上市

  中证监上周宣布推动H股全流通试点,先获中资券商祝福,形容意义等同H股再次上市,3方向利好港股。全流通憧憬,港股新年首日成交畅旺,近40亿元追入港交所(00388)和本地券商股。

  点评:分析认为,全流通将增加万亿相关H股股份供应,实行初期难免带来额外波动,股价表现也视乎相关股份会否仿效2005年A股股改时,对小股东派发股份作补偿。

  纳指攻克7000点 中概股普涨阿里大涨6.5%

  美股周二收高,科技股领涨,纳指史上首次收在7000点关口上方。此外,标普500指数与纳指今日均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伊朗与朝鲜等地缘政治因素受到市场关注。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今天的亚洲与欧洲股市对美股影响不大。如果道指跌破24700点、标普500指数跌破2670点,近期内美股将承受压力。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似乎非常乐观,这将在美股延续上涨趋势的前景中得到反映。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 有限公司在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六十四位高端嵌入式CPU&DSP统一处理器IP------长城系列,以及G60系列嵌入式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IP后,1月2日推出了基于以上全自主IP的多核SoC芯片 ,命名为“北极星”。

耐威科技、国民技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近日批准Sanuwave公司的Dermapace系统,这是FDA批准的第一个使用冲击波促进治疗的设备,并通过了FDA“重新上市前审查途径”的批准。Dermapace系统可用来治疗糖尿病 患者的足溃疡。Sanuwave股价上周五单日涨幅接近翻番。

诚益通、新南洋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此前表示,将在春节前将北京市内的京东物流车全部更换为电动汽车 ,未来3年内,计划将京东体系内几十万辆货运车替换为新能源车。京东还与DHL(敦豪航空货运公司)、法国邮政、雅玛多国际物流、顺丰速运、普洛斯、雀巢、达能、达达、绿色消费 与绿色供应链 联盟等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启动了“青流计划”全球供应链绿色环保行动。

东风汽车

去年11月底,宁夏等主产区启动“小散乱污”环保整治,增碳剂价格开始上涨。近期,增碳剂的主原料无烟煤价格也上调较多。生产成本增加叠加环保因素,直接导致了增碳剂价格疯狂拉涨。目前已有买家报出4000元/吨。据我的钢铁网调研,各商家对增碳剂的后市普遍看好,部分下游钢厂积极备货也催生了增碳剂继续拉涨的空间。

天原集团、科达洁能、中兵红箭

去年12月,苹果公司申请的屏下指纹技术 专利在欧洲、美国获批。屏下指纹由于可解决全面屏下背部、侧边指纹体验不佳的问题,进而实现真正的“全面屏”,已成为行业发展大势。随着量产机型的出现,屏下指纹应用有望全面爆发,产业链公司将受益。

汇顶科技、欧菲科技

业内表示,第一周的货载量满舱,显示海运市场对第1季的出货小旺季更有信心,货量会逐季增加,装载率也会拉高,业界在货载量回升下,势必全面调涨运价。事实上,新一轮集运并购重组 整合完成后,前10大的份额将上升至80%,欧线美线的竞争格局明显完善。

中远海控、康欣新材

  【公告掘金】

  光启技术:与齐鲁交通战略合作 探索超材料平台在交通领域应用

  光启技术( 002625 )1月2日晚公告,公司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道路材料及系统、资源共享及项目申报进行合作。公司表示,签署合作协议有利于深度探索公司超材料平台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充分利用签约双方各自行业内的优势,构建先进交通材料平台、交通基础设施关键结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先进道路交互协同控制系统及新一代路面控制系统微创铺设工艺平台等方面的全面协作。

  巨人网络:招商致远3亿元入股旺金金融 巨人金融科技布局提速

  巨人网络( 002558 )1月2日晚公告,公司旗下金融科技平台,投哪网母公司深圳旺金金融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招商致远资本下属基金以3亿元向旺金金融进行增资,完成后将持有旺金金融全部股权的10.7143%。巨人网络股权比例将由40%降至35.7143%,仍享有旺金金融51%股权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旺金金融创始人股东承诺,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3亿元,2018年不低于4.5亿元。

  棕榈股份:联合中标邕江PPP项目 金额14.74亿元

  棕榈股份( 002431 )1月2日晚公告,公司参与组成的联合体为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采购预中标社会资本方,中标金额14.74亿元。

  华达科技澄清:未参与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

  华达科技( 603358 )1月2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刊登题为“靖江市人民政府、同济大学、华达科技公司联合共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报道。经自查,公司及子公司未参与上述报道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公司及子公司未与上述单位签署有关合作协议;媒体报道中所涉事宜的参与者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总经理葛江宏先生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靖江亿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长青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获批 总投资4.13亿元

  长青集团( 002616 )1月2日晚公告,下属子公司蓬莱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获得烟台市发改委核准,项目总投资为4.13亿元,建成后年利用农林生物质资源31.77万吨,年发电量约240GWh。

  高乐股份:联合中标普宁市教育设备项目 金额2.5亿元

  高乐股份( 002348 )1月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高乐教育组成的联合体在普宁市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配套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招标采购中中标,中标金额2.5亿元。

  万年青:签订万年水泥厂环保搬迁协议 投资总额16.89亿元

  万年青( 000789 )1月2日晚公告,近日,万年县人民政府与公司签署万年水泥厂异地技改环保搬迁投资协议。公司拟在临近石灰石矿山的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南侧建设新厂,根据可研,异地技改环保搬迁项目建设静态投资16.89亿元。公司将先建新厂,投产正常后拆除老厂。

  国祯环保:联合中标11.96亿元PPP项目

  国祯环保( 300388 )1月2日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通知书确认公司所属联合体为长垣县防汛除涝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东区/南区)工程PPP项目的中标单位,项目总投资约11.96亿元,合作期限为25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3年。

  众合科技:与支付宝签订杭州地铁检票业务合同

  众合科技( 000925 )1月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合轨道与支付宝签署的《杭州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支付宝接入杭州地铁技术服务合同》。双方将在杭州地铁1、2、4号线地铁二维码扫码支付和过闸项目中进行合作。本合同金额为2487.1万元(即由支付宝向众合轨道支付)。

  四川路桥:子公司与苏交科联合中标112亿元工程项目

  四川路桥( 600039 )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路桥集团和苏交科( 300284 )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图设计施工ZCB3标段施工总承包的中标人,中标价71.89亿元。其中路桥集团负责施工部分,中标价71.09亿元。此外,上述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图设计施工ZCB4标段施工总承包的中标人,中标价40.4亿元,路桥集团负责施工部分,中标价为39.89亿元。

  江南嘉捷:与三六零全体股东签订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

  江南嘉捷( 601313 )2日晚公告,公司与三六零全体股东经过协商,拟签署《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及《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若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能于2017年12月31日前(含当日)实施完毕,则将利润补偿期间相应顺延至2020年。业绩承诺人承诺三六零在2017-2020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净利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41.5亿元

  外高桥:子公司签订5.46亿元租赁合同

  外高桥( 600648 )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外联发公司与中电飞华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将位于上海自贸区富特西一路的仓库物业租赁给中电飞华,租期二十年,合同金额约为2.35亿元(含增值税)。此外,外联发公司与泛观数据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将位于上海自贸区富特西一路的仓库物业租赁给泛观数据,租期二十年,合同金额约为3.11亿元(含增值税)。该两笔交易将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租赁收入,但对当期业绩无重大影响。

  \*ST沈机:与国银租赁开展50亿元规模的设备租赁业务

  *ST沈机( 000410 )1月2日晚公告,近日,公司与国银租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探索公司i5智能机床等产品优势,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平台支撑下的设备租赁业务。通过经营性租赁模式、融资租赁模式、设备余值联合处置等业务。双方确定整体合作规模为50亿元。

  恒泰艾普:签订四川得荣县天然气项目投资协议

  恒泰艾普( 300157 )1月2日晚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川油设计与四川省得荣县人民政府签订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天然气利用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公司将自行投资建设得荣县天然气利用项目,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000万元,完成得荣县城区LNG储配站和城区高压、中压天然气管网和部分庭院管网建设,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逐步完成重点乡镇、居民集中区供气工程。

  御银股份:拟投资3.24亿元建御银金融电子高新科技园

  御银股份( 002177 )1月2日晚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孙公司御银金融电子拟投资建设高新科技园,项目总投资计划不超过3.24亿元,为智慧银行提供解决方案。御银金融电子高新科技园位于广州黄埔区永和开发区,主要包括智能研发中心、产品研发展示中心、生产中心、办公楼等。项目建设期限3年。

  必康股份:控股股东与华夏人寿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

  必康股份( 002411 )1月2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沂必康与持股5%以上股东华夏人寿,于2017年12月29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签署后,新沂必康与其一致行动人李宗松、陕西北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通信托•恒升30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通信托•恒升30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夏人寿合计持有公司9.47亿股,占总股本61.81%。协议签署后,公司实控人仍为李宗松。

  鸿路钢构:公司及子公司签订多项钢结构合同 总额逾7亿元

  鸿路钢构( 002541 )1月2日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浙江石油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装置钢结构制作合同,合同暂估价为6.72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鸿翔建材近日收到宝冶集团有关于某项目一、某项目二、某项目三钢结构加工合同,合同暂估价共计为5073万元。

  中原环保:联合预中标水务项目总金额8.77亿元

  中原环保( 000544 )1月2日晚公告,公司与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民权县水务工程一体化建设及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为8.77亿元,特许经营期为30年。

  华铁股份:收到资产转让款项1.37亿元 化纤资产及债务整体转让已完成

  华铁股份( 000976 )1月2日晚公告,2017年12月29日,公司收到弘和投资支付的剩余款项1.37亿元。截止公告日,公司已经收到全部资产转让款项,相关资产及负债已完成交割手续。因此,本次公司将化纤业务相关资产及债务整体转让给弘和投资的全部工作已经完成。早前公告,公司将化纤业务相关资产及债务整体转让给弘和投资,上述资产转让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91亿元。

  华脉科技:中标1.2亿元中国电信ODN器件产品采购项目

  华脉科技( 603042 )1月2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招标人中国电信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中标中国电信ODN器件产品(2017年)集中采购项目,中标产品包括光分路器、光缆分光分纤盒、光纤活动连接器等,合计中标金额为12082.78万元。

  泰禾集团:7.7亿元竞得锦辉置业51%股权 增加北京土地储备

  泰禾集团( 000732 )1月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锦辉置业2017年12月29日以挂牌底价7.70亿元受让华侨城持有的北京侨禧51%股权,交易完成后,锦辉置业将持有北京侨禧100%股权。北京侨禧旗下主要资产为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和新宫村的多幅地块,宗地面积为11.76万平方米。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在北京的优质土地储备。

  ·预增预减·

  冠城大通:2017年度净利预增80%-100%

  ·增持减持·

  \*ST昌九:控股股东拟增持不低于2%股份

  三峡水利长江电力完成增持承诺 成为第一大股东

  宁波韵升:控股股东拟增持0.5亿元-2亿元公司股份

  三德科技: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增持不超2%股份

  创新股份:股东上海国和拟减持不超1%股份

  江南化工:减持雪峰科技1%股份 获得投资收益约1651万元

  索菲亚:控股股东减持1.9999%公司股份

  视觉中国:股东黄厄文减持990万股 持股降至4.3888%

  远达环保:出售950万股西南证券股票 获利3695万元

  山东金泰:紫光集团承诺一年之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停复盘公告·

  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中民未来战略合作 3日复牌

  红旗连锁( 002697 )1月2日晚公告,1月2日公司与永辉超市及中民未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民未来助力公司和永辉超市快速掌握大量优质社区流量入口,探索推广社区新零售模式,包括无人便利店、无人售货柜、场景化社区消费模式等。三方协同开展普惠金融和居家养老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服务领域合作。充分利用中民未来广泛的在管物业面积,探索依托社区智能柜(信报箱)等形式的零公里物流模式。公司股票1月3日复牌。

  龙星化工: 中止筹划重大事项

  停牌期间,公司同相关各方积极商讨,推进本次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涉及到关联股东资产,且过于重大和复杂,并需要市场第三方进行评估,短期内无法达成完全一致,为了保障中小投资者以及非关联股东的相关利益,经双方商讨,决定中止筹划上述重大事项,待时机成熟双方深入商讨达成一致后再行推进。

  天目药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天目药业将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以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重新确定发行价格。在重组推进中,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方案相关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在磋商过程中,交易双方对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及估值等核心内容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虽经交易双方多次努力,但最终未达成一致,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王府井:没有异议股东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 明日复牌

  王府井( 600859 )1月2日晚公告,公司于1月2日停牌,实施吸收合并王府井国际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申报,并于该日完成了申报。本次现金选择权申报期内,没有异议股东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股票将于1月3日开市起复牌。

  泰合健康:董事长失联不能履职 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3日复牌

  泰合健康( 000790 )1月2日晚公告,截止公告日,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鉴于董事长王仁果目前不能履行职责,由公司副董事长胡远洋在王仁果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股票将于1月3日开市起复牌。早前因为媒体上出现关于公司的相关信息,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ST重钢: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明日复牌

  *ST重钢( 601005 )1月2日晚公告,2017年12月29日,重庆一中院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因破产重整产生的重整收益将计入2017年度相关财务报表。经初步测算,本次重整事项产生的重整收益净额预计为20亿元左右(本次收益为一次性收益)。上述重整事项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由负转正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股票将于1月3日起复牌。

  ·限售股解禁·

  000989 九芝堂

  002225 濮耐股份

  002587 奥拓电子

  002707 众信旅游

  601375 中原证券

  603186 华正新材

  ·深圳证券交易所停复牌公告·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停牌时间 复牌时间 期限 停牌原因

  000032 深桑达A 2018-01-03 09:30 2018-01-03 09:30 取消停牌 重大事项

  000790 泰合健康 2018-01-03 09:30 2018-01-03 09:30 取消停牌 重大事项

  002442 龙星化工 2018-01-03 09:30 2018-01-03 09:30 取消停牌 重大事项

  002697 红旗连锁 2018-01-03 09:30 2018-01-03 09:30 取消停牌 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