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21:32 新浪财经

  白糖展望:

  今年白糖以弱势为主,整体呈震荡下跌行情。

  17/18榨季到来,全球糖市供给以宽松为主,在需求并无显著提升的情况下,新榨季糖市总体上有较大压力。

  巴西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甘蔗制乙醇比例。由于巴西开始征收乙醇进口关税,加上巴西国内燃油价格上涨,国内乙醇燃料需求抬升,致使巴西甘蔗开始向制醇倾斜,长线对糖产量提供支撑。

  国内方面,广西产区于11月底开榨,数据上较去年略有提高。围绕新榨季中的产需缺口,进口白糖的相关政策成为关键。整体上仍以供应宽松为主线。

  进入12月,白糖将在年底和春节迎来消费旺季行情。随着时间推移,有望反弹到来年2月春节前后。随后在全球白糖的供给压力下再次回归下行。

  一、行情回顾

  在经历了16/17年度的大涨之后,白糖今年迎来了由牛转熊,震荡下行的过程。从技术角度来看,2016年12月至17年3月的M型结构比较明显,可以确认为顶部。随后持续下行,至6000元附近获得较强支撑。在10月开启一轮反弹行情,在6000到6400的区间内震荡。

  图1白糖指数走势(周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联期货研发部

  二、影响因素分析

  2.1新榨季来临,各主产国预期增产

  ISO此前预期,17/18新榨季全球范围内白糖供应至少过剩500万吨,总产量攀升6.6%至1.794亿吨。但消费量而上一榨季,供应尚短缺390万吨,本榨季将大幅度扭转供需关系。据数据统计,全球主要产糖国的产量均将大幅提升。巴西至少增加24万吨,印度至少增产490万吨,泰国增加140万吨,欧洲预期废除生产配额制,会出现至少300万吨的增产,北美甜菜和甘蔗产量也将升至925万吨,达到3年以来的新高。由于2016年食糖供应偏紧、天气状况不佳,国际糖价稳步上升,致使甘蔗、甜菜等产糖作物种植总量增加,从而大幅提升了本榨季的产量预期(如图2)。

  截止11月30日,印度本榨季累计产糖395万吨(10.1-11.30),比上年同期增42%,出糖率9.5%,高于上年同期8.5%。作为北半球最大产糖国之一,印度的增产将大幅影响对外部白糖的需求。

  图2各国产糖量统计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图3全球白糖产量与消费统计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相对于糖产量的增加,全球糖消费增速却有可能放缓。(图3)从14年至今,全球食糖消费总量大约仅仅增长了0.6%。这与食糖的消费习惯发生微妙变化有所关系。近几年来,有部分国家的卫生健康部门开始鼓励民众减少糖的食用量,因为过量食糖可能与各种疾病有所关联。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已经开始尝试针对食糖消费收税。虽然当前这种政策性质的变化还未形成趋势,但其影响仍然需要长期关注。因为一旦未来白糖消费萎缩成为趋势,那糖市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将成为压制行情的重担,影响可能是长期的。

  2.2巴西甘蔗制乙醇比例上升

  今年巴西政府决定对进口乙醇开征20%关税,这一政策暂定维持两年。为了保护巴西本国乙醇生产免遭进口乙醇的冲击。巴西是生物燃料运用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乙醇在其国内具有较大需求。从今年九月以来,巴西甘蔗制醇比就开始攀升,九月上半月达到52.5%,去年同期为50%。到十月上半月,制醇比已高达56%,12月进一步攀升至63%。

  由于近期巴西燃油价格上涨,乙醇作为替代燃料变得更受欢迎,乙醇库存在本榨季末较上榨季末减少了20%。强劲的需求推动了乙醇产量节节攀升,这是支撑ICE原糖从10月开启反弹的直接动力。

  图4巴西乙醇产量(年度)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联期货研发部

  新榨季,巴西甘蔗产量同样预计大幅提升,同时乙醇产量将增6%,达到261亿公升。行业分析当前甘蔗制乙醇利润大致相当于糖价在17美分/磅时的利润,而当前ICE原糖长期在13-15美分一线徘徊。照此预计,乙醇制比或将继续维持,长线给国际糖市带来支撑。

  2.3国内糖市存在供需缺口

  国内基本面与国外略有不同。

  从整体上看,国内糖市在新榨季存在供需缺口:国内糖产量约1050万吨,消费量约1580万吨,单论产销有500万吨左右的缺口,当然,另外还有期初库存和储备糖作为供给。行业判断整体缺口大约在100万吨左右。如此,进口糖的角色就变得至关重要了,未来的一大热点也是进口白糖的配额和关税政策。如果进口白糖一切顺利,那国内基本面仍以过剩为主,受到外盘丰产压力影响的概率也就越大;如果进口白糖的阻碍变强,那国内糖市就会获得长线支撑——缺口的存在决定了糖价难有下跌,或是即便下跌,幅度也不会过大。

  图5国内白糖供需平衡状况(年度)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在11月中下旬开始,国内产区逐步开榨。中国糖协数据显示,截止11月底,重点制糖企业已累计产糖49.26万吨,累计销糖17.57万吨,累计销糖率35.67%,全国累计产糖67.13万吨,各指标均比上年同期略有增加。

  榨季刚开始,市场对国内产量是抱有增产预期的。目前的产销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榨季将延续至明年4月,其中12月到1月是开榨高峰,也是容易影响市场情绪的时间点——如果开榨一切顺利,供给压力会压迫行情下行,到2月春节左右再有拉升;而如果开榨进程不及预期,那将转变为横盘向上的趋势,叠加过年消费拉升,走出较强的反弹。

  2.4现货期货基差偏强

  自从2017年6月以来,白糖现—期基差开始走强,目前处在580-600区间,从历史数据分布来看处于较高位置。由于基差具有向平均值回归的特性,较高的基差对期价有长期支撑作用。

  图6白糖基差

  数据来源:Wind 国联期货研发部

  具体来看,目前现货价格大约在6400元左右,这是新糖上市的报价,成交目前一般。而期货价格在6000-6200元区间内。从历史数据来看,类似于今年熊市行情的12/13年,在新糖上市期间,基差一般在200元左右。以此计算,期货价当在6100-6300元区间内。考虑到新糖上市,现货价格可能会有松动,那么期价在6000一线当有较强的支撑。如果期价长期徘徊在6000以下,可以考虑未来有拉升的概率。从技术图形上看,5800-6000元也的确存在支撑。

  所以从基差的角度来看,如果新榨季国内基本面较差,供应旺盛,在现货松动幅度较大的条件下,期价可能跌破6000元进入5800元一线,甚至途中也可能屡次破位下探,但只要现货价格没有大跌,期货价格也难有雪崩式行情。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到明年4月收榨,行情被供应压力“压制”在5800-6200元的区间内。期间,下探和季节性需求拉升反弹交替。到4月之后,南美甘蔗和白糖的产销基本面将重新影响市场。

  三、总结与后市展望

  3.1总结

  今年郑糖以弱势为主,行情整体呈震荡下跌趋势。外盘同样下行,空头态势比较明显。17/18新榨季,全球糖市供给以宽松为主,主产国纷纷预期增产,而需求可能小幅收缩。新榨季供需基本面总体上有较大的压力。

  巴西甘蔗制醇比例大增,由于巴西开始征收乙醇进口关税,加上巴西国内燃油价格上涨,国内乙醇燃料需求抬升,致使巴西甘蔗开始向制醇倾斜,长线对糖价有所支撑。

  国内方面,广西产区于11月底开榨,数据上较去年略有提高。围绕新榨季中的产需缺口,进口白糖的相关政策成为关键。但预期整体上仍以供应宽松为主线。

  从基差来看,仍有缩小的空间。综合期价和现货价判断,未来行情被压制的概率会大于大跌的概率。下跌是有区间提供支撑的,而非无限探底。

  进入12月,白糖将在年底和春节迎来消费旺季行情,底部将会逐渐显现。从历史行情来看,有望反弹到18年2月的春节前后。随后在全球白糖的供给压力下再次回归下行。

  3.2后市展望

  11、12月开榨后,新糖供应压力集中显现,糖市在压力下会迎来下行趋势。预计在5800元之上获得支撑,整体以偏弱震荡为主。等到春节消费备货开启之后,需求改善将引导行情阶段性反弹。在春节过后需求抽离,再次回归下行趋势。到四月份收榨后,南美接棒,到那时南美的基本面将成为主要影响因素。

  图8行情预判(白糖指数,周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联期货研发部

  未来可以重点关注北半球各国开榨以及产量状况、巴西乙醇制比变化,国内白糖现货价格以及进口政策。技术上,5800元为指数支撑,6500元附近为压力线,波动区间预计在5800-6200元之间。年底临近,关注消费拉升下的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