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0:41 新浪财经

  一、我们的观点

  我们认为聚烯烃未来将有空LL多PP的套利空间。

  主要逻辑在于产业方面外围投产PE项目对国内市场将形成价格压制,而PP投产不多,主要集中在国内,后期PP进口依存度下降,出口增加的趋势会逐渐显现。需求方面,PP需求更具工业属性,一带一路与基建项目均有利好,消息面中央环保督查即将进驻山东等地,对农膜的传统需求或有利空。另外PP的经济性从2015年显现,对其它树脂也有替代效应。利润方面,PE利润空间相对PP较大,随着投产的增加PE价格中枢下移是比较确定的,PP价格已经成为全球洼地。因此,我们认为聚烯烃在未来一段时间空LL多PP将有不错的利润空间。

  操作上做空L1801多PP801,入场点在1000以上分批建仓,目标位500-700附近。

  二、产业逻辑分析

  1.外围投产PE较多,对国内市场冲击

  图1.外围投产PE进度                            图2.国内投产PE进度

  从PE供应端来看,今年外围投产产能在588万吨左右,尤其北美和印度的几套大型装置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其中多套装置已经投入运行,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能出口。国内投产产能在112万吨左右,神华宁煤试投产成功后一直检修,预计11月运行,中海油惠州二期项目可能明年初投产,估算产能增速在6.7%。

  图3.外围投产PP进度                        图4.国内投产PP进度

  再看PP供应端,外围投产进入尾声,今年投产仅为145万吨左右,多数为小产能装置。而国内项目投产较多,尤其是煤化工的上马,估算产能增速在9%左右。

  图5.LL/PP进口利润比较

  从进口利润来看PE外围价格经常顺挂国内价格打开套利窗口,考虑到PE进口依存度在30%以上,且目前仍处于扩能期,外围大型装置的投产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是必然的,价格中枢下移确定性高。而PP进口利润相对少,对外依存度逐年下降(2016年进口依存约17%),在外围增产不多,国内集中增产的背景下,PP的国内价格已经成为全球低洼价,出口增加的趋势逐渐明显。

  2.PP需求更具工业属性

  图6.PP/LL需求属性比较1

  图7.PP/LL需求属性比较2

  从上表中看出,PP/LL长期来看与工业品指数/农产品指数走势相似,与PPI/CPI长期走势也相似,换言之,与LLDPE相比,PP需求更具工业属性,究其原因是PP下游主要应用于水泥行业塑编袋、家电、汽车等于工业息息相关的行业,LLDPE更多地用于膜类(农膜、包装膜等),与农产品指数以及居民消费相关性大。长期看一带一路与基建项目等对PP都有利好。

  近来环保督查影响较大,山东淄博等地对塑料下游需求转弱,部分小企业关停,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这部分需求转移至周边地区,例如青州、临沂等,因此环保对整体需求没有太大影响。但是11月之后农膜本身的需求旺季过去了,后边会逐渐转弱。

  3.PP经济性最佳

  图8.五大树脂经济性比较

  图9.HD注塑-PP共聚价差

  图10.PP共聚-PP拉丝价差

  图11.HD注塑-LL价差

  从2015年PP在所有树脂中经济性凸显,对其它树脂类有替代效应。由于PP经济性好于PE,比如在周转筐、物流筐等领域,PP共聚逐渐替代HD注塑,从而通过排产计划传导影响到PP拉丝与LL之间的价差。

  4.LL利润空间高于PP

  图12.油制LL/PP利润空间

  图13.煤制LL/PP利润空间

  图14.外购甲醇制LL/PP利润空间

  从生产利润来看,2013年之前PP的利润空间高于LL,2013-2014年两者利润接近,2015年之后LL的利润明显高于PP,目前仍维持LL高利润格局。利润决定供需,从长期来看,聚乙烯供应端的增加,包括外围投产与国内新增产能,必然会压缩LL的利润空间。从安全边际来看,LL价格的压缩空间高于PP。

  三、历史价差结构

  图15.LL-PP现货价差

  图16.LL-PP1月合约价差

  图17.LL-PP5月合约价差

  从历史价差结构来看,LL-PP扩大的空间有限,2017年四季度或者明年空LL多PP有较大空间,这也是未来大势。以1月合约为例,入场点定在1000以上,分批建仓,目标位置700-500附近。5月合约亦是。

  四、最后结论

  总体来看,基于产业基本面中的供需与利润情况作出空LL多PP的套利策略,PE的供应压力大于PP,而需求端相对弱,且PE的利润空间高于PP,因此我们认为PE的价格中枢下行的确定性高,PP价格从长期来看已经较低。操作上选择远月合约更合适。

  一德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