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0:16 新浪财经

  一、策略概述

  1、买粕抛油策略支撑点

  基本面支撑点:

  第一,美豆产量利空兑现,后期油料成本趋稳;

  第二,南美天气炒作,利多美豆价格;

  第三,在成本稳定的背景下,豆粕需求良好、榨利稳定,油厂开机动力充足;但油脂需求平淡,油厂挺粕压油策略符合逻辑;第四,豆粕库存走低、豆油库存走高,验证并强化了买粕抛油的逻辑。

  技术面支撑点:

  豆粕是典型的底部抬高、震荡上行趋势,而豆油是明显的空头形态。

  2、策略的主要操作方式

  本策略的操作方式是:买入m1801、m1805等豆粕期货合约。

  二、因素分析

  1、美豆丰产利空兑现,后期美豆价格或震荡反弹

  10月USDA报告将2017/18年度的美豆单产预估值下调0.4蒲式耳至49.5蒲式耳,总产量预估44.31亿蒲式耳;而11月USDA报告则维持单产49.5蒲的判断,总产量维持44.25亿蒲不变,这意味着美豆将刷新供给新高纪录。

  但我们认为,从优良率数据判断,美豆的单产可能被明显高估了,后期USDA报告中单产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截至10月16日,美豆优良率为61%,该数值低于前3年,而且与包括2012年极端值在内的10年均值持平。但对比历史经验可以看出,临近收割60%左右的优良率,对应49.5蒲的单产预估明显偏高,我们认为未来单产可能会进一步下调至47蒲左右,市场将在未来做出同步反馈。

  从盘面走势看,此前美豆一直在900-1100美分的范围内、国内豆 粕在2600-3100的区间内已经震荡了1年多的时间,从技术图形看明显走的是一个回踩确认底部的过程。由此,可以说美豆和粕类的多头趋势形成的概率很大。

  2、市场炒作焦点转向南美天气,美豆多头仍有题材发挥

  除了北美大豆产量的利空已兑现且存利好可能外,目前正值南美大豆种植和生长初期,异常气候的情况也引起了市场注意。过去两个月,赤道西太平洋监测海域水温持续大幅度下降,拉尼娜事件出现的概率增加。美国国家和海洋大气局(NOAA)在11月12日把未来几个月拉尼娜事件出现的概率提高到65-75%,而澳大利亚和秘鲁相关气候海洋机构则认为拉尼娜事件将持续到明年2月甚至9月。若预测成真,可能令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大豆产区遭受干旱的威胁。

  NINO3.4区海表温度及距平:2016-2017

  从nino3.4海区的温度距平值来看,从9月开始已经持续近2个月距平值在-0.5以下,尽管目前尚未形成拉尼娜现象,但进入11月份,有2个周的距平在-1以下,这是过去5年多从未有过的,这意味着很可能在未来3个月左右即南美大豆的关键种植期和生长期出现拉尼娜现象。

  旱谷涝豆。届时若南美明显干旱,势必损及南美大豆产量。从历史经验看,2008年和2011年的拉尼娜现象,分别令巴西大豆单产同比下降7%和14.5%,阿根廷大豆单产同比下降29.1%和14.8%。当然,是否损及产量,也要看发生地点是否与南美产区相吻合,但无论如何,买消息卖事实,这都是多头的一个抓手。

  3、豆粕需求旺盛,豆油消费寡淡

  今年以来,环保风暴席卷养殖业,不符合要求的猪场被大量拆迁,使得生猪存栏和补栏数据持续下滑;但对豆粕的消耗不降反增,这主要是由于在养殖业温和盈利的背景下,配方饲料对豆粕比例提高:五六月份以来,粮价和猪价走势均波澜不惊,猪粮比价稳定在7.5-8.0之间,令养殖户有动力提高豆粕掺入比例。同时,大量猪场转型做猪苗,仔猪增加,由于仔猪饲料中豆粕含量比育成猪要高6-10个百分点,因此仔猪饲料消耗增加也带动了豆粕需求。

  而目前随着全国进入冬季低温期,豆粕进入消费旺季。北方地区,气温骤降后终端消费者对蛋白的季节性需求增加,特别是临近年底双节更是如此,因此生猪养殖户看好后市,开始压栏,大量消耗豆粕。南方地区,则即将进入冬季腌制腊肉期——由于腌制腊肉需要体重偏大、肉质偏肥的肥猪且这些猪的价格高于110公斤的标准猪,因此压

  栏养牛猪的动力更足。

  此外,禽料和鱼料对豆粕的消费量或将持续增加。芝华数据显示,10月育雏鸡补栏量较9月增加约10%,同比增加47%,这批鸡将在1-2月变为青年鸡,这意味着未来3-6个月左右禽料对豆粕需求是有保障的。而且11月淘汰鸡和鸡蛋价格同步上行,无疑将是豆粕需求的叠加。

  但豆油方面,目前小包装油和中包装油走货没有预期中的好,且北京火灾事件令包装厂停机,而东北、山东地区的油厂库存压力明显,需求不振,令豆油价格疲软。同时,棕榈油随气温下降进入消费淡季、30万吨菜油抛储等传闻,也都对豆油销售及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4、豆粕库存趋降,豆油库存爆增

  随着11月中下旬北方地方环保警报的解除,多数油厂开足马力压榨。但在豆粕和豆油不同的需求背景下,二者库存呈现一降一升的鲜明对比:截至11月19日,国内主要油厂豆粕库存量约56万吨,是年内最低值,且在相对前两年较高的开机率下基本与2015/16年持平,印证了豆粕需求良好;11月中上旬,国内多数油厂豆粕现货基本销售完毕,现有库存以执行合同为主,部分油厂限量提货。远期基差合同成交良好,油厂出货心态良好。

  但豆油方面,截至11月23日豆油商业库存高达164万吨,是2012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比2015/16年增加60%~70%,表明豆油需求相对而言显得尤为疲弱。

  豆粕的风险点:生猪存栏量持续下滑。

  豆油的风险点:原油价格的大涨(也可能在月末欧佩克会议后大跌)。

  三、风险控制

  1、思路及时机把握

  指导思路:没有任何一轮行情,能同时获得所有因素信号的助力。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下获取收益,是金融投资的本质。我们将选择风险收益较高时介入。

  时机:考虑在豆粕回踩5日均线时买入;豆油日线5/10/20单位均线呈现空头排列,且小时图呈现空头趋势时入场,在主动的价位挂单进场。

  2、仓位及止损、止盈

  考虑到整体粕类偏多更强一些,且二者波动率相近、豆粕波动率略高,将买入的豆粕期货合约价值:豆油期货合约价值确定为1.2:1。总的期货头寸仓位确定为10%——因为加仓时机难以把握,因此本策略不加仓,一次性建仓。

  豆粕5小时均线下穿10小时均线,或者豆粕5小时均线下穿10小时均线,则砍掉单腿并观察至当天下午15点收盘;若确定其中某一个品种形成大的趋势,则头寸转变为单边头寸,否则全部退出或继续持有。

  3、严格执行计划

  只持有正确的头寸;斩断损失,让利润奔跑。挂止损止盈单,根据事前计划,严格执行。

  良运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