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8日10:37 新浪财经

  自9月下旬,由于聚丙烯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PP期价维持震荡略偏强的走势近超两个月。截止11月22日,PP1805盘中触及前高,但收于9265元/吨。目前,由于美国加息概率较大,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对大宗商品有一定利空影响。另外,由于检修装置较少加上明年计划新增产能仍旧较多,预计国内产量将维持高位。而随着淡季以及北方环保影响,下游开工或稳中下滑。后期PP供需矛盾或有所激化,随着期价再次来到前高位置,上方压力逐渐增加,PP1805合约期价或有所回调。但由于低库存支撑,下方空间或比较有限

  图1:PP1805盘面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信建投期货

  1、美国加息渐近,国内经济数据走弱

  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增长2%,符合预期,核心CPI同比1.8%,高于预期和前值,增速为4月以来最快。通胀数据整体偏好,有利于美联储12月加息。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1月1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9万,低于预期和前值,连续第142周低于30万人,为1970年以来最长周期。表明美国劳力动市场继续维持强劲。11月会议纪要显示,整体而言,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整体薪资增幅温和,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向好和经济增长高于趋势水平仍有信心。多位官员表示,美国就业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预计美国12月加息概率较大。美国加息可能对商品市场形成一定利空影响。

  近期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多,但增速多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6.2%,不及预期。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增速比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不及预期,且创8个月新低。10月地产销售更是创近三年最大跌幅。虽然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全10月经济数据增速整体回落,对市场情绪有所打压,经济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2、产能继续扩张,国内产量有望维持高位

  由于10月国内PP检修装置多恢复生产,月内检修损失量环比减少,导致PP国产货源环比增加。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国内PP产量约为170.73万吨,同比增长9.69%,为历史第二高位,1-10月累计同比增长12.08%。近期虽新增加大唐多伦以及海南石化等装置进行检修,但整体检修力度较小,且云南云天化(15 万吨/年)以及神华宁煤(60万吨/年)的PP装置计划在11月下旬开车,即使推迟,年内开车可能性仍较大,这些产能释放集中在明年。另外,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2018年PP扩能装置依然较多,总产能286万吨/年,其中煤化工仍是扩能主力军,由于环评手续更加严格,一定程度上减缓装置投产进度。按照惯例预期兑现的产能在一半140万吨/年左右。新产能继续扩张,预计后期国内PP产量仍将处于较高水平,随着PP1801合约逐渐移仓换月,供给压力对05合约影响或将更大。

  图2:国内PP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表 1:PP检修装置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表2:2018年计划新增的PP装置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3、逐渐进入淡季,下游开工提升有限

  据卓创资讯统计,截止11月16日当周,PP下游塑编行业开工率为62%,较节10月底下滑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BOPP行业开工率为64%,较节10月底提升1个百分点,暂且表现较好,但后期继续提升有限;注塑行业开工率为49%,与上月持平,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随着淡季到来,北方取暖季的影响,以及春节大量工厂停工因素,预计后期PP下游行业开工或稳中下滑。

  图3:PP下游开工率

  图4:塑编行业开工率

  图5:BOPP行业开工率

  图6:注塑行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4、石化库存有所累积,但仍处于低位

  由于前期检修装置多在11月中旬恢复开车,加上前期期价下行,市场成交氛围减弱,导致石化库存有所累积。截止11月17日,PP石化库存为26.41万吨,较前一周增加7.23%,不过仍处于近几年相对低位水平,石化企业因此挺价意愿明显,对市场有较强支撑。

  综合而言,美国加息概率较大,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对大宗商品有一定利空影响。另外,由于检修装置较少加上明年计划新增产能仍旧较多,预计国内产量将维持高位。而随着淡季以及北方环保影响,下游开工或稳中下滑。整体来看,后期供需矛盾或有所激化,随着期价再次来到前高位置,上方压力逐渐增加,PP1805合约期价或有所回调,不过低库存支撑,下方空间或比较有限。

  中信建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