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14:18 新浪财经

  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条钢出清,电弧炉复产受到政策的丌确定性,钢材供给的缺口只有靠在产高炉和复产高炉补给,在这背景下,国外铁矿石发货量源源丌断,国产矿复产积极,导致港口矿石的库存量持续高企,但随着进入采暖季各大钢厂纷纷限产,澳洲几大矿山加大对中国的发货量,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矛盾明显,走势维持震荡下行。

  一、采暖季钢厂限产原料需求减弱

  1、高炉限产正当进行时原料需求转弱

  为了应对2017年采暖季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地颁发了采暖季钢铁限产计划,河北限产较严格,部分企业高炉焖炉戒停炉,经过我们测算,影响粗钢产量在3000-5000万吨,则铁矿石需求则减少5000-7000万吨左右。从高炉的产能利用率看,下行趋势明显,截止至11月24日,全国钢厂的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至78.52%,不

  之前85%左右的产能利用率相比降幅较大。

  图1:高炉产能利用率/%

  数据来源:Wind,Mysteel,东吴期货研究所

  2、政策性叠加季节性因素终端需求将放缓

  环保限产由供应端转向需求端,随着多地出台了严格限制土石方作业的“限土令”,多个地方的土方作业也陆续停工。随着限土令政策的推进,钢铁行业呈现供需两弱的局面,矛盾的焦点从供应端收窄转向了需求受限,四季度钢铁行业将呈现供需两弱的局面。

  天气逐步转凉,进入12月份,一些施工单位工程基本进入尾声,十九大赶工期也将逐步完工,对钢材的采购疲软,钢铁的需求放缓将逐步,我们认为季节性因素将制约了钢材终端需求疲软。

  综上所示,政策性限产叠加季节性因素,钢材需求减弱,传导至原材料,形成利空因素。

  二、铁矿石供应预期将持续增大库存持续高企

  1、外矿后期将增大高品发货量

  铁矿石今年从2月份以来长期维持库存超1.3亿吨的高位,随着采暖季限产,库存逐渐上升,截止11月24日,港口库存量达到1.4亿吨。随着第四季度铁矿石发运逐步回升,力拓BHP满负荷,FMG折扣加大,罗伊山达产,新增铁矿的量绝大多数发往中国,我们预测四季度进口矿发往中国的量每月将多发500万吨,四季度共计1500万吨,而限产将导致铁矿石需求下降,港口库存将继续累增,预计铁矿石的港口库存四季度有望达到1.6亿吨。从国产矿山开工率看,截止至11月17日,矿山的产能利用率为41%,稍有下降,幅度丌大,这主要是由于环保限产叠加利润收缩影响。

  图2:铁矿石港口库存/万吨

  图3:国产矿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2、钢厂库存高企补库意愿不强

  由于环保限产的影响,钢厂铁矿库存维持在中高位水平,截止至11月27日,钢厂铁矿原料可使用天数为22天,环比持平,钢厂在此期间补库意愿丌强,港口现货成交寥寥无几,我们认为,铁矿近月压力凸显,后期下跌的风险较大。

  图4:钢厂铁矿可使用天数/天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三、后市展望及操作建议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铁矿石近期有冲高回落态势,操作上可逢高做空。

  东吴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