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0:44 新浪财经

  从11月中旬以来,连粕结束10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再度进入了反弹模式。以连粕指数为例,11月下旬最高突破了10月中旬高点2856至2882,但近期走势再度出现了回调,对于后市,我们判断连粕回调空间有限,中期操作可延续回调做多的策略,而期权方面,可以考虑卖出看跌虚值期权包括深虚期权,当然若趋势再度出现向上突破,也可以考虑从卖出看跌期权转入买入看涨期权+买入期货的综合策略。

  【外围宏观面整体稳定】

  经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处于复苏或者稳定阶段,包括中美欧日等,这对大宗商品形成一定的利多影响。至少目前经济面上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这对大宗商品的冲击有限。

  流动性:虽然美国在年底加息并展开缩表,但市场对此有较长的预期,该事件对市场的冲击有限。美元指数也在11月中旬后再度走弱,进入11月下旬已经跌破93整数关。而国内虽然面临年底,资金面偏紧,但央行也通过逆回购和公开市场操作调整流动性,年底出现流动性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特别是在中央刚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背景下。

  【市场焦点转移】

  随着美豆收割进入尾声,关于美豆丰产的利空也基本落地,对美豆价格不构成新的利空。目前美豆的焦点集中于南美种植上,最新的美国气象部门将拉尼娜概率由10月份预估的55-60%至65-75%概率,若发生拉尼娜现象,南美发生干旱将对大豆种植产生明显影响。未来市场焦点从美豆丰产已转入了南美天气上。

  【PPI传到CPI】

  在国际原油等引领的全球工业品价格,在近期再度进入了反弹格局,特别是国际原油对全球大宗品的影响力逐步提高。以NYMEX原油为例,已突破了今年年初高点,并向着60美元整数关逼近。做为商品指望的原油价格的交易重心上移,对其他商品包括农产品价格形成推动作用。年底至明年年初,全球或将再度进入通胀回升的阶段。

  【转基因大豆进口转严】

  我国农业部对GMO证书的发放明显从严,部分进口工厂和贸易企业仍未拿到12月和明年1月进口大豆所需的证书。港口检验从严、证书发放从严的问题,导致过去几周到港大豆卸运入库不畅,沿海地区大豆压榨厂因缺少大豆而停机。目前,证书发放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大豆进口厂商被迫放缓大豆进口采购,港口地区部分油厂恢复开机难度增加,从而支持豆粕市场价格。

  【国内油厂库存偏低】

  根据天下粮仓的数据,最新的第45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为58.616万吨,处于四个多月来新低。同期豆粕未执行合同640.58万吨,虽较上周的678.69万吨(近6年新高)略有下滑,但仍处于近期高位。由于库存偏低,油厂挺价意愿加大。

  图一:豆粕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图二:豆粕未执行合同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替代品菜粕玉米走强】

  近期郑商所菜粕价格明显走强,以菜粕指数为例,从11月6日最低2196,至11月下旬2353,涨幅已超过了7%。而豆粕另一个重要替代品玉米走势也较为坚挺,随着新玉米上市,利空因素已经落地,市场焦点与今年玉米减产的幅度。以大连玉米期货指数为例,从11月初1662至11月下旬已经站稳于1700整数关之上。玉米指数已经逼近了8月下旬的高点。总体而言,菜粕和玉米的走强,对豆粕价格形成了重要支持。

  【下游消费】

  从豆粕下游消费来看,生猪的存栏和补栏数据持续下滑,但这种情况已经持续数年,市场已有预期。11月17日,全国猪粮比在8.59,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10和去年年底的11.3,但整体仍处于较高的利润水平。 但国内的生猪和可繁殖母猪的存栏量仍处于下降期,10月末的数据分别为34921万和3486万头,处于历史低点。但存栏量下降仍处于市场预期中,因为政策面淘汰中小猪场,行业集中度提高。 去年4月份,农业部将两湖、福广、江浙等8省份划为限养区,众多猪场清栏拆迁,南猪北养趋势加快。根据国务院要求,到2017年底,禁养区的猪场关迁工作要完成,这就意味着行业的规模化也将加快进行。从调研数据看,温氏牧业、牧原股份、正邦等企业在16-17年的补栏力度都较大;而新建猪场对环保投入的要求,也将提升行业集中度。我们判断民年国内生猪存栏量或将进入行业回升的拐点,这将对豆粕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图三:猪粮比 数据来源WIND

  图四:生猪和可繁殖母猪存栏量 数据来源WIND

  【技术面】

  以豆粕指数为例,11月下旬,周K线已经向上突破了去年7月3517高点以来的下降通道,并已站上各主要周均线,如5周、10周、20周、30周和60周均线,目前短线调整并未影响整体趋势。我们判断豆粕价格在年底获将引来技术性反弹。豆粕远期合约的目标3400-3500一线。

  图五:大连豆粕指数周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风险点】

  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关于全球经济面的担忧再起。从目前看,该可能性不大。

  【总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大连豆粕将进入震荡回升阶段,我们选取的期权策略是卖出看跌期权,选取的是虚值或者深虚值的看跌期权合约。若市场从震荡回升转入强势上涨,我们将策略转入买入看涨期权+买入期货策略。

  【操作策略】

  卖出1月豆粕看跌期权3000和3050。

  【风险点】

  山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