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1:00 新浪财经

  南美播种稳步推进,粕类短期缺上涨动力

  一、南美播种稳步推进,美豆上市供应短期偏宽松

  据美国农业部十一月的月度供需报告,美国本年度大豆产量维持在创纪录高位不变,2017/18年度美国大豆压榨量、出口值的预测值维持不变,将2017/18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调低至4.25亿蒲,在市场格局没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美国农业部对于美豆的供销数据基本确认,消息面炒作相当受限。目前美豆收割基本完成,美国大豆产量与库存消费比实现三连增,后续单产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市场更多关注美豆的出口市场与南美的新季播种。对于南美,市场平均预估2017/18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计达到1.08亿吨,预估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产量预计在5,300至5,700万吨,从产量绝对值来看,南美的两大主产国大概率减产,明年南美的期末库存也有望减少,将导致库存消费比出现回落;而播种进度方面,截至11月22日,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播种进度提高到34%,11月播种伊始天气偏干燥,目前播种进度趋于正常化。巴西大豆农户已经播种的大豆占2017/18年度预估播种面积的84%,前期缺乏降雨的地区亦有较大改善,随着时间推进,南美的天气因素将逐步受关注,但在目前豆粕1、5合约交替之时,尚未完全进入天气市场,主力资金将相对谨慎,豆粕期价短期上行动力不足。

  图1:美国、巴西、阿根廷供需变化

  数据来源:USDA

  二、国内到港高峰将至,粕类挺价意愿将转弱

  近几个月进口大豆港口库存始终维持接近700万吨的高位,今年5月我国进口大豆959万吨,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单月进口量新高,而后据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大豆进口量达到100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则达到29.9%,因税费调整再次刷新高点,随后8、9月进口量再度超出市场的预期,大量的原料港口库存抑制豆粕价格上行。海关数据显示10月大豆进口量低于预期,随后美豆在供需报告的指引下一度走高,带动国内粕类反弹,沿海油厂豆粕库存持续消化;然后在庞大原料到港与压榨利润偏高的情况下,贸易商未来较难对豆粕维持较强的挺价意愿。历史数据表明,700万吨的港口库存是接近顶部的位置,贸易商进口采购将趋向谨慎,11月与12月为传统的进口大豆到港高峰期,目前库存没有继续向上累积,下游短期的压榨开机率维持在高位,保证了豆粕的供应,后市港口原料库存回落的可能性也在逐渐提高,另一方面,贸易商经短期备货后,明年1、2月份的销售环比必将下滑,豆粕或面临供需两弱的境地。

  图2:国内月度进口大豆量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三、粕类消费旺季近尾声,远月合约存变数

  冬季以来,国内雾霾治理转严,今年亦是大气治理的攻坚之年,北方28个城市将受到管制,部分油厂可能受环保治理影响停限产,或将影响豆粕供应。在东北、华北、广东地区,下游买家担心后期供应不足,提货较为积极,停机的油厂基本无货可提,正常开机的油厂也出现现产现提的情况,部分油厂基本无库存,令油厂豆粕库存量继续下降。近期养殖利润已开始改善,散养户的被动出局使生猪存栏持续下降,规模化优质产能早前已开始恢复存栏、扩大规模,以备春节的消费供应。目前国内猪肉价格前期虽有所回落,未来将进入消费旺季,价格将易涨难跌,但鉴于目前养殖企业整体存栏充足,也会压制生猪价格的上行,经春节大量出栏后,整体需求将显著转弱,2018年规模化养殖业还需缴纳环保税,远月豆粕五月合约的消费力度尚存不确定性,大部分机构仍维持豆粕“近强远弱”的看法。

  四、美豆出口销售缓慢,基本面多空交织

  对于美豆指数的走势,市场关注焦点在美国新收割的大豆出口销售形势与南美播种与种植天气的情况。最新的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至11月23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1,578,592吨,2016年11月24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2,243,967吨。本作物年度迄今,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累计为20,908,394吨,上一年度同期24,181,859吨。而对华的出口销售情况显示,2017/18年度迄今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销售总量比上年同期减少24.4%,截至2017年11月16日,2017/18年度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装船量为1326.8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1661.3万吨。美豆出口情况明显不及去年同期,但与过往平均水平相近,对于创记录的产量而言是杯水车薪的,明年还要与巴西阿根廷竞争市场,价格下行的压力仍存。

  图3:美豆周度出口累计

  数据来源:USDA

  当前距离豆粕M1801合约所属期权的到期日(12月7日)还有不到15个自然日。期权希腊字母的固有属性中,Theta在期权临近到期时会越来越大,因此市场上普遍做法是卖空虚值期权来获取期权时间流逝带来的收益。在M1709所属期权临近到期日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了期权隐含波动率显著低于30日历史波动率的情况。

  图4:2017年8月3日—M1709所属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曲线

  数据来源:Wind、Matlab计算

  2017年8月3日收盘时,M1709的30日历史波动率高达20%以上(因前期经历了美大豆天气炒作),但隐含波动率曲线却维持低位(平值附近约为12%),反映出市场上在M1709期权临近到期时普遍在卖出期权,使得隐含波动率偏低。

  操作方案一:卖出M1801虚值看涨期权

  随着M1801所属期权临近到期日,比较理性的投资策略是卖出虚值期权。近期,11月20日市场的大涨反映了前期基本面因素的利好,但观察随后几个交易日的价格走势,这一轮短期上涨利好基本已经消化完毕,随后可能是下跌回调走势。结合当下点位与当前各期权价格,卖出M1801-C-2950是比较合理的操作选项。在持有期内(当前至11月30日)该期权的时间价值预计会损耗过半。操作方法相对简单,若M1801没有上涨超过2950线,持有期结束时平仓即可;若M1801上涨超过2950线,且该价格走势确实伴随突发事件作支撑,届时可考虑止损。

  图5:卖出M1801-C-2950策略—每手盈亏估算(持有5个自然日)

  数据来源:策略星

  操作方案二:卖出M1801虚值宽跨式期权组合

  随着M1801所属期权临近到期日,比较理性的投资策略是卖出虚值期权。方案一选择卖出一张虚值看跌期权,实际上含有看多M1801走势的意味。虽然前期走势略微利多,但目前市场亦有言论认为12月到港进口大豆总量充足,M1801缺乏上涨动力,后市多为震荡态。若希望投资策略为价格中性,同时又能赚取时间价值衰减带来的收益,合理的做法是卖出虚值期权组合。具体的说,当下卖出一张M1801-P-2850和一张M1801-C-2950将会是比较合理的。

  图6:卖出M1801虚值宽跨式期权组合—每手盈亏估算(持有5个自然日)

  数据来源:策略星

  操作方案三:买入看跌期权(短线投机)

  虽然在期权临近到期日前,选择卖出期权是更合理的方案,但有时候投资者有特殊的需要会去选择买入期权。这样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利用期权的高杠杆效应做投机操作,如果投机成功,期间的收益在几天内可达30%以上。目前,随着期权比赛临近尾声,确实出现了重仓期权进行投机的选手,看多M1801者居多。如果M1801出现短线(1-3天)的小幅下跌,利用Put期权进行投机操作,将是唯一一个在短时间内收获巨大收益的高风险操作方案。具体的说,所选的期权成交量和盘口流动性都不能太低,排除掉不合适的合约后,投机者可以考虑买入执行价格为2800至2950的平值附近期权。这个策略优点是投机性很强,缺点是时间价值衰减非常快,若投机失败则必将损失无疑。

  图7:买入M1801-P-2900策略—每手盈亏估算(持有3个自然日)

  数据来源:策略星

  广州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