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0:38 新浪财经

  策略描述

  1、供给端是变数:基于全球大豆旧作高库存的大背景下,且预期17/18年度全球大豆播种面积继续增加,我们似乎仍在黑夜中呐喊。不过单产依旧是供给端最关键的变量,而需求端同比向好,是个相对确定的变量。展望2018年,供给预期的变化依旧是交易的主逻辑,豆类市场大概率戴着镣铐跳舞。

  2、季节性维度:在南美产量未确定前,大概率市场依赖天气波动,震荡波动的概率偏大

  3、持仓时间:依赖天气预期变化

  因素分析 1、全球依旧高库存,短期无实质天气影响

  据USDA最新数据显示,17/18年度全球大豆库存将达到9790万吨,继续创历史新高,全球大豆宽松无容置疑,且令人窒息,如果南美没实质天气问题,单产一般无大影响,我们认为继续累库存的概率偏大。

  图1:预期17/18年度全球大豆库存继续上升

  资料来源:招商期货研究所

  但从交易的维度来看,市场在目前阶段很难形成实质的预期,毕竟目前尚处在生长阶段,而生长季也容易有天气扰动,因此我们倾向于震荡策略去交易。

  图2:单产的扰动,行情演绎的推手

  资料来源:招商期货研究所

  2、USDA报告高于市场预期,宽松格局不变

  USDA 报告维持美豆单产 49.5 蒲式耳/英亩,高于市场预期 49.3 蒲式耳/英亩;美豆期末库存调低 5000 万蒲式耳至 4.25 亿蒲式耳,高于市场预期的 4.2 亿蒲式耳。单就报告来说,我们报告前已判断微观变量的调整我们很难去精确,但总体供给压力释放。后期来看,美豆大宽松格局依旧不变。而价格表现我们认为阶段性将是一个震荡市,上行有农民卖压,而下行有阶段集中性商业买盘支撑,寻等待新驱动。其次如果南美天气没出问题,倾向于市场会交易美豆出口高估,目前美豆出口进度偏慢。

  图3:11 月 USDA 报告(百万英亩,百万蒲式耳)

  资料来源:USDA,招商期货研究所

  图4:美豆出口偏慢

  资料来源:World Ag Weather招商期货研究所

  阿根廷官方宣布自2018年1月-2019年12月每个月下调大豆出口关税0.5%,这跟去年的大背景不一样,会不会令阿根廷农民在2018年冲击全球大豆市场,有效供给是否明显增加呢?竞争美豆出口。

  图5:阿根廷大豆作物年度库存(3-2月)(千吨)

  资料来源:Oilworld,招商期货研究所

  整年度来看,虽然全球依旧是累库存年,但从结构上来看,17/18年度北半球增产,而南半球预期减产,即供给冲击最大压力在上半年。对比历年北半球丰产的情况,较大概率作物年度内的低点出现在8/9月份。

  图6:美豆季节性

  资料来源:EDF,招商期货研究所

  国内M的定价权在美豆,因此Q4季度大方向跟美豆偏震荡走势,且目前盘面压榨利润合理,即M相对估值合理,动态估值跟美豆

  图7:1805盘面压榨利润

  资料来源:招商期货研究所

  期货策略 操作思路

  当前市场处于无一致预期阶段,主要是供给端无法定性,因此我们倾向于震荡策略。

  风险点 1.天气

  招商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