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0:47 新浪财经

  策略概述:

  建仓及调整方案:豆粕基本面短多中空,波动率处于低位。目前豆粕1805合约上涨至高位,待利好消息被盘面消化后以及大豆逐步上市,后期涨势空间有限。短期走势预计以高位窄幅震荡为主,可做空看涨虚值期权以获得时间价值,且风险相对较低。

  出场方案:1、低买高卖,根据盘面持续调整;2、波动率增加至一定值的时候平仓。

  因素分析:

  丰产致长期压力不减,短期利好集中。豆粕期货区间震荡,波动率易涨难跌。

  风险控制:

  策略概述—卖出虚值看涨期权策略

  策略理由:豆粕基本面短多中空,波动率处于低位。目前豆粕1805合约上涨至高位,待利好消息被盘面消化后以及大豆逐步上市,后期涨势空间有限。短期走势预计以高位窄幅震荡为主,可做空看涨虚值期权以获得时间价值,且风险相对较低。

  建仓及调整方案:

  选择M1805系列虚值看涨期权:

  做空M1805-C-3000,做空M1805-C-2950,做空M1805-C-2900。

  每个合约做空300手,保证金占用约15%左右,并获得期权权利金。根据基本面变

  化情况适时止损。

  出场方案:1、低买高卖,根据盘面持续调整;2、波动率增加至一定值的时候平仓。

  2 因素分析

  2.1 美豆收割进入尾声,丰产格局基本确定

  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维持49.5蒲式耳/英亩单产预估不变,收割面积不变,2017/18年度大豆总产量小幅下调,但仍将创纪录的达到44.25亿蒲式耳,最终期末库存由4.3亿蒲式耳下降500万至4.25亿蒲,库存消费比下调0.12%。报告总体中性偏多,但因前期市场对美豆单产下调预期强烈,在报告发布后,行情一度大幅下挫。

  2.2国内豆粕供给总体宽松,局部偏紧

  10月我国大豆进口量586万吨,环比下降28%。前期由于美国内河运输问题导致我国大豆到港延迟,延迟大豆陆续于11-12月到港,截至11月27日国内主要港口本月大豆到港量已达747万吨,预计11月大豆到港量可达880万吨,12月到港量预期930万吨。但11月由于中国农业部GMO证书发放趋严,导致到港大豆难以及时形成有效供应,部分油厂因缺豆导致停机,豆粕预售合同执行或面临压力。为避免GMO许可证申请时间过长而产生的滞港费,部分油厂申请推迟发货,而后期预售也愈发谨慎。目前大豆港口库存基本稳定,进口大豆大量到港压力或延迟体现。

  另一方面,由于榨利良好,国内油厂开机率处于高位,截至11月25日一周,全国主流油厂开机率为57.64%。不过,11月20日部分华北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按减排要求,目前华北地区多数油厂面临短期停产限产。

  总体而言,12月大豆到港量预期较大,而目前榨利良好,油厂开机率处于较高水平,12月豆粕总体供应充裕,部分地区豆粕供应紧张局面或得以缓解。

  图2、大豆港口库存(万吨)

  图2、油厂豆粕库存量(万吨)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美国农业部;中国海关

  2.3豆粕需求有所好转

  随着天气转冷,肉类产品消费呈现上升趋势,豆粕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因在春节前生猪集中育肥或增加豆粕消费。

  农业部数据显示400个检测县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6个月下降。不过有业内人士称,由于近年生猪养殖技术、消费需求的变化,大型养殖厂规模扩张,生猪出栏体重增大,母猪产仔率也逐渐上升,因而市场供需平衡有所变化,现有生猪存栏量应高于监测数据。本月猪价基本持稳,生猪养殖利润良好,截止11月17日当周,猪粮比7.84:1,略有上涨。随着天气转冷,生猪需求逐渐增加,目前北方市场猪源偏紧,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强,仔猪价格仍持续小幅下跌。

  图3、生猪养殖利润(元/头)

  图4、生猪存栏量(万头)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美豆美豆收割进入尾声,南美播种期天气虽有所影响,但未来全球大豆供给宽松不变;另一方面,南北美大豆出口竞争激烈,但美豆受压榨需求支撑,后市或维持震荡。目前国内豆粕局部供应偏紧,12月大豆到港量预期较大,而榨利良好,油厂开机率处于较高水平,豆粕总体供应充裕。下游生猪育肥需求提振豆粕消费,但近期豆粕库存回升,未执行合同略有下降,豆粕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基差上涨空间有限。

  3 风险控制

  3.1 策略风险之一:出现持续利好因素,价格单方面上涨

  若市价趋势上涨,将产生亏损,密切关注策略的盈亏转变。通过对相关期货市场价格变动的分析,我们认为短期期货价格趋势上涨的概率较小。若作为看涨期权的卖方,后期若出现异常天气炒作等因素导致盘面持续上涨,将面临亏损,当累计亏损达到5%,且未有价格回落迹象,止损离场。

  3.2 策略风险之二:价格连续上涨,持仓保证金迅速变化

  期权的卖方承担义务,需要缴纳保证金。若保证金不够将会遭到强行平仓,

  需日常盯市,通过资金管理,降低仓位来规避保证金风险。

  3.3 策略风险之三:流动性不足,成交有滑点

  由于豆粕期权合约数量很多,成交分布上并不均匀。有些合约就会出现成交量比较少的情况。期权合约可能面临没有对手方而无法平仓的风险。为了规避该风险,选择活跃月份期货合约对应的期权系列。

  华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