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0:42 新浪财经

  在宽松的供需背景下,国内豆粕年内多数时间维持在2700-2900核心波动区间,属多空均衡的震荡市况,但拉尼娜因素下阿根廷干旱,引发了岁末豆粕的恐慌性上涨至年内重要高位区。12月美联储升息迫近,全球股票市场普跌,主要大宗商品共振性调整的市场环境中,豆粕实现突破性上涨,或需拉尼娜现象进一步被坐实,否则高位价格短期转入震荡。

  一、拉尼娜预期下粕价挺进年内高位,实现突破性上涨需进一步坐实预期

  全球近30年发生了7次重要的拉尼娜气现象。通过统计拉尼娜年景主产国大豆单产变动,我们得出以下结论。即:历次阿根廷单产均遭重创缩减,平均减产13%,而巴西大豆平均增产1.67%,增减几率各半,美豆单产平均缩减1.57%,有较大减产概率。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也并不完全是不利于大豆生长的,作物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需求,影响程度也是相对的。

  进入南半球春播季以来,主产国天气状况引入市场的视野。其中,阿根廷干燥的天气,最能牵动市场神经,粕类因而成为11月份农产品龙头强势品种。尽管近来阿根廷可能迎来降雨,但雨量有限,12月前两周预计将非常干燥。阿根廷大豆播种完成34%、玉米完成36%,作为第三大谷物出口国,春播干旱已经刺激粕价升至年内重要的高位区域,但大规模突破的环境尚不具备,直观表现在期货成交量能萎缩。

  二、年末油粕套利盘出脱可能会对粕价形成牵制

  印度毛棕榈油进口关税将自目前的15%上调至30%,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将自目前的25%上调至40%,毛豆油进口关税将自17.5%上调至30%,精炼豆油进口关税将自20%上调至35%,世界重要的油脂进口消费国的这一举措,加重了油脂价格的压力。雪上加霜的是,东南亚棕榈油产量进入了生产的季节性峰值月份即10月份,市场寄望11月份开始产量将会趋减。南马棕果厂商公会(SPPOM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10月份同期提高了3.29%。油棕鲜果串(FFB)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4.41%。11月份产量不降反升加重了油脂市场的惯性下挫。外部这些条件约束下,油粕比价跌入数年以来低位区,买粕抛油套作因素对粕类形成支持,但另一方面,套利盘年末出脱可能会对粕价形成牵制。

  三、国内大豆到港数量庞大,供给压力开始限制价格表现

  剧Cofeed数据,截止11月24日当周,油厂开机率持续回升,豆油库存进一步刷新历史新高,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67.47万吨,较上周同期的163.73万吨增3.74万吨增幅为2.28%,较上个月同期的160万吨增7.47万吨增幅为4.67%,较去年同期的103万吨增64.47万吨增62.59%。

  11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36船872.93万吨,较10月份的780.8万吨增长11.79%,较去年同期的783.05万吨增长11.47%。12月份最新预期维持在930万吨,2018年1月最新预期维持在820万吨。后续大豆继续到港,预计未来两周,油厂开机率仍将保持在超高水平,预计大豆周度压榨量分别在195万吨、199万吨,豆油库存压力将会持续到12月份,等到元旦、春节小包装备货旺季的展开,豆油库存才有望下降。

  与此同时,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67.25万吨,较上周的62.73万吨增加4.52万吨,增幅7.20%,较去年同期39.36万吨增长70.85%,是近四年同期历史高位。饲料企业前期大多已备货,提货速度明显放缓,消耗库存为主,成交量也继续下降,令本周油厂豆粕库存量继续回升,豆粕未执行合同量则继续下降。

  四、豆粕期权策略选择

  距离比赛结束越来越近,基于以上观点我们保持现有持仓,不再进行新仓操作。

  五、风险因素

  1、天气炒作不及预期;2、年末蛋白粕需求低于预期;3、油厂环控限产不及预期。

  新纪元期货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