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4日17:29 新浪财经

  棕榈油阶段调整,承受国际植物油市场需求不利因素及内外库存增长,需求转淡压力,后期则将转向季节性减产以及与其它油脂的需求旺季共振,因此震荡调整后仍可考虑逢低做多。

  市场环境变化

  近期美元走势偏强,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税改进展均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持,从而对大宗商品略有压制。不过,由于地缘政治因素提振,NYMEX原油处于55美元上方偏强运行,还是对油脂类形成了较为偏强的支持。

  近期资金主力在工业品中获利了结时有出现,农产品因相对处于相对低位且通常四季度有需求支撑题材,易受到资金关注。而且近期农产品报告后出现一轮广泛调整,顺畅调整之后,也给未来波段变化打出了空间。

  棕榈油产量库存均增加

  MPOB近期将公布10月马来西亚产销报告,市场预期偏利空。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将于10日公布10月棕榈油供需数据。各机构平均预估,10月棕榈油产量料为194.42万吨,较上月177.99万吨增9.23%,出口料为155.03万吨,较上月151.53万吨增2.31%,期末库存料为221.28万吨,较上月201.9万吨增9.6%。另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MOP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0月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环比增11.8%,其中马来半岛增10.2%,马来东部增14.8%,产量预估199万吨。结果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达到219万吨,产量高达201万吨,产量超预期,且可能令11月产量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马盘因此有所承压。

  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周期通常是每年3-11月,按照过去年间的规律,棕榈油增产周期高点通常是在8-11月间出现。今年的情况是截至至10月产量仍处增长周期过程中,而在11月初始来看产量情况依然在增长之中,因此今年的高峰是否在10月终结仍显未知。而且即便增产周期近结束,冬季开始北半球棕榈油需求因天气转冷有所下滑,预期将会影响棕榈油的出口。马棕油11月出口关税在6.5%,相比印尼并无优势。而且中国、印度节日需求过后棕榈油进口需求可能也会有所下滑。产量仍偏高,出口需求回落将导致出口国棕榈油进入较为显著的累库存阶段。当前来看,10月末马来西亚库存近220万吨,虽然和过往年度相比,这个数值压力同期库存偏低,但仍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阶段的确形成一定压力。

  图:马棕油产量料会逐渐由升转降

  图:马棕油库存仍在回升之中

  而且,北半球天气转冷,棕榈油需求出现季节性下滑,11月1-20日出口数据显示,马棕油出口环比回落超8%。其中印度进口回落是主要原因。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印度宣布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从15%上调至30%,将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从25%上调至40%。一直以来,印度油籽压榨商都难以抵挡进口自印尼、马来西亚、巴西和阿根廷的价格较为低廉的食用油。这些进口食用油降低了对印度本地油菜籽和大豆的需求,后两者目前在实货市场的价格都低于政府设定价格,令农民颇为愤怒。提高进口关税,此举目前可能会提振印度当地油籽压榨活动,打击进口。12月至明年2月期间,印度每月食用油进口量将较之前的预估减少10-15万吨。据统计,印度目前约有220-230万吨油菜籽库存及近1,000万吨大豆。这些库存将开始以强劲的速度进行加工。”在印度上调关税后,分析师们称,印度2017年食用油进口量料下降至1,550万吨,低于之前预估的1,590万吨。从短期来看影响冲击显著,但从绝对影响来看,由于印度对外依存度非常高,因此总量影响非常有限,因此,价格冲击短期快速反映后逐渐得到消化,马棕油仍可能会保持在2500林吉特上方。

  此外,近期USDA供需报告未再继续下调美豆单产,而南美情况当前虽有阿根廷的一些问题,但提振效用暂时不大,令美豆继续震荡。后期主导因素还是在于南美生长期是否会出现天气问题,当前来看虽有拉尼娜发生的概率,但是情况较为温和,如果没有太大问题,相对利多提振的空间较为有限。此外,就是对于美国生物柴油的政策导向,目前来看,美国生物柴油掺混标准料会保持,而对于阿根廷及印尼进口生物柴油的初步双反关税也已确定,但是后续还有终裁及进一步流程,对于美豆油的生柴预期仍有一定支持。不过即便如此,美国农业部也留有一定余地,并未把双反形成的市场空间全部确定由新增美豆油压榨来实现,而仅提高了约三分之一,不过也令美豆油供需向偏紧方向调整的预期依然明确。

  就豆棕油国际市场FOB价差来看,二者仍在100美元/吨的价差附近,棕榈油走势仍受到豆油制约影响较大,因此后期继续关注美豆油导向,尤其在生物柴油政策其国内库存变化上的新动向。

  国内市场仍待油脂整体需求启动

  国内棕榈油市场冬季需求偏淡,而预期11月12月棕榈油进口分别还将达到45及50万吨,供应较为充足,库存也回升至50万吨附近,且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将大幅降低,棕榈油成交量严重受限,预计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将继续趋增,只是重建之路仍较缓慢。国内油脂压力最大的环节还是在豆油,库存仍近160万吨左右,虽然已经有回落迹象,但总量较高,且后续大豆供应充足,国内油脂总体供应是充足的。因此后续油脂市场国内压力缓解仍需要备货需求启动带来实质的显著库存回落倾向来体现,目前时点已至,只等豆油引导走向的逐渐兑现。

  图:棕榈油库存

  来源: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展望后市,棕榈油短线偏于震荡偏整理,但是由于后续油脂整体消费旺季需求提振,逢调整仍可逐渐布局逢低做多操作,并需要内外盘植物油共振走升的进一步提振。

  方正中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