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20:01 新浪财经

  一、投资策略

  操作策略:择机卖出焦炭1801合约,建仓区间1850-2000,目标区域1600-1750。最高仓位35%,其间会结合升贴水波动适当滚动仓位。

  主要依据:盘面升水空间巨大,存在无风险期现套利机会,盘面升水待修复。离场条件:

  1.行情运行至目标位置,获利出局;

  2.看空逻辑发生转变,或者提示风险点发生。

  风险提示:1、近月合约仍然持仓巨大,盘面存在挤仓可能;

  2、焦化冬季限产增加,可能引起供应大幅缩减。

  二、投资依据

  1、期货大幅升水于现货,近月套保利润被拉开

  按照商品实物交割特点,期货合约在临近交割时要实现和现货接轨,否则就存在期现套利的机会促使期现回归。

  从时间来看,目前11月下旬,距离进入交割月还有30个交易日左右,按照历史基差回归统计,目前已经进入基差的快速收敛阶段。从价格来看,当前日照港准一级现货在1700-1750左右,按照交割标准折合盘面约1800元左右,普通厂库仓单成本大约1750左右。目前盘面较现货高约150-200元/吨,升水10%左右,存在期现套利空间,也是焦化厂套保的好时机。

  2、现货仍处于偏过剩状态,短期现货涨价困难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钢厂、焦化厂正常生产状态下,钢厂的焦炭库存不断累积说明正常开工状态下焦炭的供应充分。11月中旬北方限产后,由于28城市限产区域内设计钢铁产能约3.7亿吨,涉及焦炭产能约1.6亿吨,即限产区域为焦炭净流入区域,加上钢厂限产幅度大于焦化,因此限产期间并不能造成焦炭供应缺口。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当前钢厂采购态度依旧不积极,焦炭总库存仍在增加使得现货涨价困难。但是应当留意的是,当期货升水于现货并且无风险套利空间拉开后,大量的贸易商锁货抛盘可能造成现货被锁定,从而带来现货反弹。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近期贸易商活跃性明显加强,山西、河北等地焦化厂给贸易商的售价也在小幅提高,但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比较低。

  三、风险提示

  1、近月合约仍然持仓巨大,盘面存在挤仓可能

  从持仓上看,近月还有十几万手的单边持仓,持仓量和最大交割量的比例大约在20:1,因此盘面存在空头被挤仓的可能性,使回归时间被延后,有可能发生在12月份。

  2、焦化冬季限产超出原计划的风险

  今年冬季钢铁、焦化等行业减限产要求高,按照目前已公开的限产区域文件计算,生铁涉及影响产量大于焦化影响产量。但是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情况对当地焦化行业限产,如果计划外限产超标,可能带来焦炭供应的短缺。

  光大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