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14:56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微信公众号  陈果A股策略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我们发现近期市场已经出现了至少两个积极变化:债市回暖利率稳住、PMI使悲观经济预期修复。总体我们判断需要等待的积极信号已经出现,我们预计市场将在12月稳住阵脚,重拾升势。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低于预期;2.地缘政治风险;3.海外股市大幅下跌

  正文

  1.稳住阵脚,更上层楼

  本周上证指数继续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蓝筹杀跌过程中,创业板逐步走强,一度出现上证指数下跌时创业板依然强势上行的局面。

  本周与投资者交流中,相当多投资者对后期市场仍然偏谨慎,认为金融监管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认为指数一旦跌破3300关键点位可能引发新的杀跌与恐慌,仓位宜减不宜加,结构上只有周期股有博弈价值。

  我们在上周周报《等待转机》提出,“市场重拾升势需要新的推动力量,这将来自于:利率阶段性不再上行、经济数据不再低预期或者风险偏好提升。我们认为在12月,这三个条件将至少成立一个”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已经出现了至少两个积极变化:债市回暖利率稳住、PMI使悲观经济预期修复。总体我们判断需要等待的积极信号已经出现,我们预计市场将在12月稳住阵脚,重拾升势。

  我们一直认为本轮股市调整的原因除了关于消费白马股的一些舆论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金融监管影响的担忧。

  但其实,金融监管的最终影响只有一个:不会对股市产生冲击效应。投资者应该认识这到这是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初衷也是底线,其足够具备对此问题的评估与控制能力。我们一直认为从中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有助于重构居民的无风险收益率认知,有助于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本周,媒体上流传一份资管业务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纪要,纪要显示了不少银行的反馈意见。几乎是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企稳回升。本轮调整债市领先于股市,我们认为当前利率稳定也是此后股市企稳的重要领先指标。

  对于金融去杠杆的担忧,金融市场今年两轮调整都与此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调整幅度从目前来看已经小于上一轮。对于金融去杠杆未来幅度的评估,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过去一个阶段,金融杠杆主要体现在同业杠杆偏高,今年,各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脱虚入实,金融去杠杆的指导思想,从当前金融市场同业拆借金额/GDP指标来看,目前金融去杠杆进程显著,杠杆已经降至2012年水平。

  经济预期层面,中国11月份PMI指数再次出现反弹达51.8,超市场预期。这进一步说明虽然国内房地产周期面临下滑,但低库存使得投资增速依然将有一定支撑,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出口改善及其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都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参议院2日凌晨通过了31年来规模最大、涉及1.5万亿美元的税收改革法案。预计法案将在年底左右经特朗普总统签署后正成为法令该法案提出将企业税从35%大幅降低至20%,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下调至35%,同时废除遗产税。

  我们认为这份法案将进一步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并提振全球经济,有利于中国出口预期提升。

  同时,美国税改进一步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政府从确保经济增长角度必须要加入机制竞争,都需要不断优化税制等来吸引本国及全球企业投资防止资本外流,最终促进企业利润增长。

  中国此前已提出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我们相信除了“降成本”,除了目前正在着手的房价房租成本问题,企业融资利率及其他企业负担未来还会进一步落实体现。

  最后,我们认为12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战略有望加快落实推进,同时在明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各项深化改革举措也有望加速推进。投资者对明年重点布局方向将有望确认与加强,风险偏好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位置,投资者有理由更加积极乐观看待市场。结构上看,周期股供给端基本面(产能受限、库存低位,现货价格强劲)从未改变,需求预期修复后在短期具备一定的交易价值,从跨年布局持续持有的中期视角来看,我们更看好科技股。我们建议配置上关注保险、航空、电子、通信、化工等。主题关注半导体、智能制造、雄安、海南等。  

  2.金股组合

  3.短期事件: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

  短期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数字经济,具体有大数据(浪潮信息等)、云计算(中科曙光等)、互联网金融(东方财富等)等。

  本次互联网大会将再次让社会各界与投资者关注到中国在科技领域正加速崛起,一批具有核心科技的中国优秀高科技企业正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尊重与市场份额。

  值得中期关注的方向:“中国芯”(中芯国际、紫光国芯、中科曙光、长电科技等)、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四维图新等)、5G/物联网(中兴通讯宜通世纪等)、智能制造(黄河旋风汇川技术等)、军民融合(瑞特股份天银机电等)等。

  注:本报告数据如无特别说明,均来源于wind。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低于预期;2.地缘政治风险;3.海外股市大幅下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