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19:50 新浪财经

  一、焦炭现货持续下跌

  下半年焦炭价格经历了大涨转大跌的行情变化。截止目前,焦炭现货累计下跌550-650元/吨,不同地区有所差异。焦炭价格下跌分界线为国庆节,国庆之前,焦炭仍在高位运行,之后开启持续下跌趋势。当期焦炭市场仍然偏弱,市场看跌情绪占主导,下跌幅度有所减缓。

  图表一:焦炭现货价格

  二、焦化陷入亏损

  随着现货价格持续下跌,焦化企业利润进一步被压缩,10月份多数企业已在盈亏平衡点徘徊,而到11月份现货跌势不止,再跌两轮,目前来看,多数企业已陷入亏损境地。回顾此轮现货价格的暴跌之路,焦化企业限产不及预期是为罪魁祸首,说到底就是焦化企业在利润面前经济人行为下所导致的恶果。而经过如此急速的暴跌之后,焦化企业不得不反思自身行为,即为追逐短期利润而开足马力生产还是应从长计议,通过行业自身的一致性限产以谋取生路。

  图表二:煤焦比值1801合约

  数据来源:Wind

  三、基差分析

  现货大跌的过程中,期货反应更为迅速,前期低位跌至1656一线,而后小幅反弹,截至11月7日收盘报1830.5,以天津准一级焦作为参照盘面依旧贴水60点。未来,随着焦化企业进入被动限产,现货价格将有望止跌回稳,盘面则会跟随上涨,并逐步收敛基差,鉴于盘面反应的敏锐性,1801合约甚至可能延续此前行情,出现升水情况。

  图表三:焦炭基差图

  数据来源:Wind

  四、螺纹价格拉涨,市场情绪修复

  螺纹作为黑色系的龙头品种,其走势左右着焦炭的涨跌,尤其是今年政策行主导行情下,螺纹的龙头属性较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近期来看,螺纹拉涨,现货价格也稳步上涨,市场情绪较前期出现显著修复。加之目前螺纹1801合约仍大幅贴水现货,未来一段时间内,螺纹基差修复行情值得期待。在此背景下,螺纹预期的看好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对焦炭存在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认为焦炭价格仍将继续反弹。

  五、操作策略

  策略:做多焦炭1801合约;仓位控制:10-25%;入场点:1780-1850;止盈:1890-1980;止损:1700-1750;

  风险点:焦化企业限产力度仍不及,现货价格持续下跌。

  国贸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