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20:05 新浪财经

  摘要:

  随着美豆产量的明朗,美国供应端的故事基本结束,农产品的特点是“供应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幅度”,在整体宽松供应的背景下,短期价格将维持低位徘徊,区间为930-990美分之间。随着美豆收割完成,农民卖货积极性加大,但美豆920-950美分成本支撑下,当下基本面看不到趋势性下跌的条件。

  接下来进入11月份,巴西大豆生长状况将成为市场焦点,天气行情期间价格往往易涨难跌,中长线操作逢低布局多头,豆粕1801和1805合约可逐步建立多单,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风险是有限的,而收益显然是具备想象空间的,若在2018年出现天气炒作行情,认为CBOT大豆价格将突破1200美分。意味着本次收割低点是一个战略性做多豆粕的时机,涨幅取决于拉尼娜天气发酵的程度。

  1.美豆产量基本确定,成本支撑明确

  根据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数据,2017/1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小幅下调至的44.25亿蒲式耳,低于10月份预测的44.31亿蒲式耳;平均单产预期为每英亩49.5蒲式耳,产量较上年度增加3%,但美豆基本收获完毕,美豆产量基本定型。美豆单产和产量上调,美豆的库存跟随回调,美豆期末库存预计为4.25亿蒲式耳,库存消费比为10%,美豆供应总体偏宽松。

  USDA在10月和11月报告中给出美豆新季大豆49.5蒲/英亩的单产,单产和产量基本确定,未来美豆供应端仅会进行微调,变数不大。从平衡表上看,USDA对新季美豆出口预估比较乐观。虽然产量较大,但最终结转库存并没有大幅增加,美豆产量增加的压力基本被市场消化。

  图1:美豆产量(千吨)                       图2:美豆期末库存(千吨)

  数据来源:USDA,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农产品价格的特点是供应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幅度,当前阶段美国供应端的利空基本已经出现,意味着供应的故事结束,成为既定事实,南美种植生长主导价格以前,市场将处于一个基本面的空白期,价格向上有卖货压力,向下有成本支撑。

  今年美豆种植成本大概在920-950美分之间,在不发生系统性危机的情况下,成本的支撑是有效的。美豆价格从8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940-1000美分区间运行,上下波动幅度不大,美豆成本支撑比较明显。

  图3:美豆种植成本

  图4:美豆长期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USDA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2.拉尼娜发生概率65%-75%,给美豆价格带来天气升水

  美国农业部预估2017/2018年度巴西大豆种植面积为3490万公顷,较上年度增加100万公顷;预估2017/2018年度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为1910万公顷,较上年度增加75万公顷。美国农业部预估2017/2018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08亿吨,较上年度减少610万吨;阿根廷预估5700万吨,较上年度减少80万吨。虽然南美种植面积小幅增加,但产量在减少,市场已近预期本年度的单产会下降,从而导致产量的下降。

  图5: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千公顷)  图6: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千公顷)

  数据来源:USDA,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9月中旬以后巴西陆续开始进入播种阶段,但今年巴西阿根廷天气都不太理想,巴西主产区偏干,阿根廷降水又偏多。以正常面积增长和趋势单产来看,今年南美产量增幅相对有限,新年度巴西结转库存预计持平或略降,阿根廷变数更大。随着美豆故事结束,主导市场价格的焦点将逐步转移到南美上来。一般来说天气炒作行情也要到大豆灌浆阶段,对巴西来说也就是11月下旬以后。

  ENSO指标显示四季度拉尼娜发生的概率超过65-75%,后续发展需要进一步跟踪。从季节性来说,天气行情阶段价格总体是易涨难跌的。拉尼娜往往为南美市场带来干旱,从而影响大豆的单产,进而推动大豆价格的上涨。

  图7:拉尼娜监测指标     

  图8::ENSO显示冬季拉尼娜发生概率65%以上

  数据来源:NOAA,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3.中国下游饲料消费增长亮眼

  在较好养殖利润的刺激下,今年生猪存栏规模较去年有所增长,四季度开始会进一步恢复,这一点可以从生猪价格走弱可以看出,供应有所增加。9月以来肉鸡养殖利润由负转正,水产养殖利润更是高企,总体来说消费端仍维持增长,16/17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大豆9350万吨,高出USDA预估100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终端消费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预计17/18年度豆粕需求增长将达到6%,除了行业的惯性增长以外,规模化养殖趋势也进一步提高了豆粕用量。可以说中国大豆需求在全球一枝独秀。当前压榨利润较好,工厂豆粕库存明显下降,豆粕基差坚挺。

  图9:中国饲料产量            

  图10:中国大豆进口量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饲料工业协会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4.国内豆粕、菜粕库存大幅下滑

  虽然美豆产量继续增持,但国内豆粕期货市场表现强劲,下游饲料需求旺盛,买家入市积极性较高,豆粕成交放量,以及买家提货速度也加快,令豆粕库存量持续下降。截止11月12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58万吨,较上周的61万吨降3万吨,降幅5%。

  近期由于中国农业部GMO进口转基因证书发放从严,导致到港大豆卸运入库不畅,越来越多的油厂因缺豆停机。目前证书问题仍在继续,尚未见有好转迹象,油厂难以短期复机供应,区域开机率难增,使豆粕库存紧张,豆粕基差持续上升。

  图11:豆粕现货周度库存趋势图(单位:万吨)

  图12:豆粕现货周度库存变化(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5.技术分析:豆粕关注低位反弹机会

  从日K线图上看,豆粕1801在2650-2750元一带有较强支撑,在2017年6月、8月、9月豆粕1801都在2650元一带获得支撑上涨。进入10月份,豆粕1801已经在回升到2750元之上,豆粕1805在2700元一带站稳,11、12月份继续关注豆粕1801在2750元一带的支撑情况,豆粕1805可关注在2700元一带的支撑。

  从持仓成交来看,豆粕持仓成交在11月份放大很多,拉尼娜天气为豆粕市场带来人气,市场参与热情较高,豆粕的累计持仓达到280万手,较上个月增加近40万手。从技术图形看,豆粕可在底部震荡区间关注买进机会,逢调整可加仓参与。

  图13:大连豆粕1801价格走势

  图14:大连豆粕1805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6.豆粕期货总结与策略

  随着美豆产量的明朗,美国供应端的故事基本结束,农产品的特点是“供应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幅度”,在整体宽松供应的背景下,短期价格将维持低位徘徊,区间为930-990美分之间。随着美豆收割完成,农民卖货积极性加大,但美豆920-950美分成本支撑下,当下基本面看不到趋势性下跌的条件。

  接下来进入11月份,巴西大豆生长状况将成为市场焦点,天气行情期间价格往往易涨难跌,中长线操作逢低布局多头,豆粕1801和1805合约逐步建立多单,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风险是有限的,而收益显然是具备想象空间的,若在2018年出现天气炒作行情,认为CBOT大豆价格将突破1200美分。意味着本次收割低点是一个战略性做多豆粕的时机,涨幅取决于拉尼娜天气发酵的程度。

  表1:豆粕利多、利空因素对比

  豆粕1805操作策略

  买入区间:2700-2900元一带,仓位20%-40%;目标位:目标位3000-3100元;投资周期:时间2-4个月;

  止损位:2600元一带止损,可根据盘面变化减少仓位;盈亏比:3:1

  风险提示及跟踪

  1.宏观市场潜在风险;

  2.跟踪南美主产区天气状况。

  广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