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15:04 新浪财经

  摘要:

  10月下旬以来市场连续降价,受装置停车增加和石化库存降至低位,市场情绪改善盘面连续反弹带动现货回升,期价从贴水回到升水,且远月价差结构逆转,5月重新升水1月显示远月预期走强。

  下游开工率多稳定,后市如果远月价差拉开恐刺激投机需求释放,预期走强可能带动现货走出一波震荡反弹行情。

  1 原油突破压力位走强

  近期沙特反贪风暴及与伊朗的口水战影响,布伦特油价一度冲破64美元关键位,创两年多新高,今年大涨10%,与过去两年的颓势形成了鲜明对比。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驱动溢价走高。

  从产量看,2016年12月沙特的原油产量大约是1044万桶/天,2017年9月下降到998万桶/天;俄罗斯从2016年12月的1145万桶/天下降到2017年7月的1117万桶/天;美国10月13日当周美国的原油产量是840万桶/天,较飓风前948万桶/天下降幅度较大。减产协议的执行的飓风的影响,都造成了原油产量下滑。

  从美国原油库存看,API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下降156万桶,预期减少280万桶,前值减少509.00万桶。美国今年的原油库存已经跌破2016年的水平,开始向2015年水平靠近。

  从持仓看,对冲基金建立了创纪录或者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的原油多头仓位。CFTC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包括布伦特、WTI原油在内的五大原油及精炼品合约投机性净多仓剧增7.2亿桶,目前距离今年2月的10.25亿桶峰值仅差300万桶。净多头寸大幅增加驱动油价接连突破关键阻力位。

  图1沙特原油产量

  图2 美国原油库存

  资料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

  图3 俄罗斯原油产量

  图4 美国原油产量

  资料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

  2 PP供应

  表1:装置情况

  数据来源:买化塑

  据买化塑统计,上周聚丙烯装置检修损失量约为6万吨,环比增加14.5%。新增锦西石化按计划停车检修,宁波富德、燕山石化、扬子石化装置因故临时停车检修。

  3 库存

  上周国内主要石化、石油库存环比增加3.2%,中间商库存环比增加2.9%。盘面市场情绪改善后价格上涨带动现货价格调涨,市场人气有所回升,石化库存维持66万吨较低水平,加上临时检修装置影响,短期并未出现大的累库压力。

  图5 石化库存

  数据来源:华泰期货

  4 PP下游开工需求

  上周聚丙烯下游企业开工率整体持平,塑编企业订单尚可,BOPP膜订单稳定,就是注塑企业开工率维持低位,厂家适度备货。

  表2:塑编、BOPP、注塑开工率

  数据来源:买化塑

  5 基差和价差

  上周期价触底回升,装置检修影响市场情绪改善,本周期价继续反弹。现货方面华东价格报9000-9150,盘面从贴水转为小幅升水,且5月重新升水1月,合约间价差再度变化显示远月预期走强。

  表3:上海PP市场价格详情(单位:元/吨)

  数据来源:买化塑

  6 后期运行逻辑

  3.1 石化库存压力不大和下游订单持稳,价格大跌可能性不大

  3.2 远月预期走强显示市场情绪乐观,价差结构逆转可能带动现货走一波儿震荡反弹行情

  7 操作策略:

  PP1805合约,计划在9150-9260区间逐步建仓,资金40%,盈利目标设在9300-9800,止损目标设在9000-9140

  8 风险控制

  如遇宏观大环境波动或风险事件出现,止盈止损适度调整

  9 风险提示

  1、装置复产供给回升库存大幅上升

  2、需求大幅回落

  和合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