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14:58 新浪财经

  第一部分 概述

  一、行情回顾

  11月1日,工信部、环保部发布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采暖季钢铁焦化铸造实施部分错峰生产,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从今日(11月15日)起,限产措施将全面实施。

  期货方面:11月14日黑色系期货品种转暖,集体迎来上涨,其中焦炭、动力煤、热卷、铁矿石、螺纹钢、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报收2.79%、1.72%、1.02%、0.87%、0.61%、0.58%。

  图 1 焦煤1801合约价格走势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图 2 焦煤1801合约价格走势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第二部分 基本面概述

  1、需求方面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环保限产的不断加码是压制焦煤、焦炭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的钢厂限产力度基本符合环保部政策要求,因此对焦煤焦炭的需求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前期独立焦化厂多为民企,且利润比较可观,但随着焦化企业的盈利减少及环保政策不断加码,未来焦化企业限产力度或将不断增强,有些企业也有可能会主动限产。虽然当前焦煤、焦炭供大于求,但目前限产执行情况还不够明朗,因此后期的需求还无法确定。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煤炭资源网数据显示,11 月 6 日,煤企库存 606.6 万吨,增 36.5万吨,环比增幅 6.4%。独立 焦化厂库存 350.6 万吨,减少 13.6 万吨,环比减幅 3.73%;钢厂焦化厂库存 654 万吨, 减 16.3 万吨,环比减幅 2.43%。独立焦企焦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 15.79,较上周减少 0.16; 钢厂焦化厂焦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 16.38,减少 0.44 天。 目前大部分焦企已处于亏损状态,焦企有打压焦煤价格、降低成本需求,焦企、钢厂主动去焦煤库存,叠加十九大结束后山西停产煤矿陆续复产、供给增加,煤企焦煤库存积 累明显,焦煤现货有走弱压力,但焦企近期经过消耗焦煤库存,目前焦煤库存水平历史同期已不高,叠加冬储季节性因素, 预计焦煤现货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中衍期货1队

  2、现货方面

  国内炼焦煤市场整体运行偏弱,11月13日山西柳林炼焦煤走弱,在焦钢企业执行限产计划后,需求降持续下滑,焦企亏损压力或将逐步向煤矿转移;鉴于目前钢厂内炼焦煤库存维持偏高水平,短期内炼焦煤需求上升概率较低,价格或将继续走弱。截止昨日国内焦价累计最高降幅 700 元/吨,多数焦企吨焦利润已处亏损状态,心态也因此有所转变。据了解,目前山西临汾地区已有部分干熄焦厂家开始提涨,幅度 100 元/ 吨;但综合来看涨价支撑较弱,焦企多借此稳价;而钢厂方面仍持观望态度,后期主要关注15日后 限产执行力度是否能成为影响焦炭是否转向的信号。操作上,关注双焦低位反弹。

  11月初山东钢厂第八轮下调焦炭采购价,但降价频率已明显放缓,焦企亏损状况下主动开始减少焦炭供应,焦企焦炭库存累幅已放缓,现货底部支撑明显,预期焦炭现货价格趋稳。11月钢厂限产增多,焦炭需求有减少预期;钢材终端需求偏悲观、钢厂目前焦炭库存仍偏高情况下,钢厂主动补库可能性较低;同时焦煤目前现货压力明显,焦煤下跌焦企成本有所下移,仍能为焦企让渡部分利润,焦企主动限产难再有较大幅度;所以焦炭现货价 格虽有筑底走稳趋势,但目前上涨动力仍不足。黑色近两日反弹较强,焦炭现货趋稳期货反弹,但预计上涨空间有限,目前焦炭1801 盘面升水一定幅度,不建议高位继续追多。

  第三部分 交易策略

  焦煤:震荡偏强,Jm1801合约支撑位与压力位运行中枢在1650-2000;

  焦炭:震荡偏强,J1801合约支撑位与压力位运行中枢在1050-1300。

  限产因素不断发酵,基本面多空分歧较大,现货价格下跌对盘面影响力度降低。

  中衍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