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21:19 新浪财经

  一、策略概览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需求端持续减弱,焦煤价格承受较大的压力。依据此判断,我们会构建逢高做空的主策略,具体仓位和开平仓价位会结合技术面及资金情况决定。

  二、利空因素分析

  1、钢铁限产,需求减弱

  焦煤是焦炭的主要原料,焦炭又是钢铁的主要原料,钢铁又是房地产行业的原料。

  我们可以说,房地产行业、钢铁生产、焦炭生产皆影响着焦煤的需求。

  首先,地产投资数据显示终端需求继续走弱。数据显示,焦炭需求增速继续上升,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按照历史规律,房地产投资增速与焦煤期价呈现正相关关系(见图1)。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继续下滑,进而对焦煤期价构成利空。首先,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之后,该指标维持下滑趋势。从趋势的惯性来看,我们认为,1-4月份9.3%的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是2015年底以来这一波房地产回升周期的拐点。其次,房地产投资一向被视为房地产销售的滞后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我们回溯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商品房销售增速的拐点出现在2016年4月,当月销售增速为36.5%。按照12个月的滞后期来看,2017年4月9.3%的地产投资增速也符合拐点的时滞规律。再次,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还在加码,限购、限售、信贷控制等政策对房地产销售影响较大,进而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热情。

  图1:焦煤期价与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资讯、西南期货研发中心)

  其次,2+26城市限产政策正式启动。未来几个月供应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仍是政策——“2+26城市取暖季限产”政策。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安排,相关城市陆续出台具体的钢铁限产方案,11月15日为限产政策正式启动的时点。综合限产时长、限产区钢铁产能分布、限产力度等因素分析,我们大体可以估算,取暖季限产可能会造成3000万吨左右的钢铁产量下降,这意味着1500万吨的焦炭需求缩量,2300万吨左右的炼焦煤需求缩量。

  从本届政府此前一系列施政举措来看,我们认为“2+26城市取暖季限产”政策大概率会得到严格执行,这意味着钢铁生产对焦煤的需求减弱。

  再次,焦炭产量继续下降,意味着焦煤用量的缩减。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我国焦炭累计产量为36476万吨,同比减少1.6%。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煤焦行业受到“276个工作日”政策的影响,产量出现下降,而今年前10个月的产量低于去年同期,焦煤用量缩减显而易见。

  2、供应平稳,压力上升

  在需求端明显减弱的同时,焦煤供应端基本保持平稳,这使得供应压力被动上升。

  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原煤产量为285279万吨,同比增长4.8%。10月份的炼焦精煤数据尚未发布,但近半年以来,炼焦精煤月产量均处于同比增长态势。

  库存数据可以作为供应压力上升的一个佐证,当前,六大港口焦煤库存在218.4万吨左右,同比增长42.7%,环比上升15.7%。

  总之,我们认为,需求减弱是焦煤后市承压的核心因素,焦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致区间或在1100-1240元/吨,我们认为可以采取逢高抛空的策略。

  三、策略风险点及应对措施

  我们认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如下:一是,限产政策对钢铁生产的影响比预估的要小;

  二是焦煤临时性的限产措施出现;三是市场情绪及资金的剧烈变动,焦煤期价在短期内可能偏离供需面特征。

  为应对上述潜在的风险,我们在操作策略设计上通过资金仓位管理来加以应对,我们设计总体操作方案策略如下:

  1.寻找理想的介入点位,并采取分批建仓的方式。

  2.为应对阶段性价格逆向波动风险,我们总体上采取轻仓操作的策略;当不利变动到达一定程度时,综合基本面与技术面,采取减仓、止损措施应对。

  西南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