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柳治平律师:已有红黄蓝股东向美法院提交诉纸

2017-11-28 15:31:44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王茜

  红黄蓝虐童案中的涉事教师被刑拘后,事件没有停止发酵。在美国,针对红黄蓝的投资者诉讼才刚刚正式拉开序幕。

  【法问】今日联系上美国成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柳治平了解案件的最新进展,该律所此前已宣布收到红黄蓝投资者咨询。柳治平律师回复称,“目前已经有其他律所将起诉书交到法院,”但未透露具体律所名称。

  虐童案被曝光后,2017年11月24日红黄蓝开盘报15.71美元,暴跌41%,跌破发行价格,市值一度蒸发3亿美元。随后,据媒体报道,成美律所和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最早宣布发起红黄蓝集体诉讼调查。

  此外,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昨日也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一位来自中国北京投资者正式书面委托该事务所及其美国律师团队,拟就红黄蓝幼儿园在美上市公司涉嫌证券欺诈令投资者受损一案提起集体诉讼。

  对于美国的诉讼流程,柳治平律师对【法问】介绍道,“一般来说,一开始会由不同的律所代表不同的股东群体起诉,基本上能够获得立案。法院收到诉讼纸(complaint)后,会将事实和法律向原告最有利的方向解读。如果法院的结论是原告的法律权益受到了侵害,就可以立案了。”

资料图资料图

  谈及该类事件的立案标准,他指出,公司如果在上市时披露有重大失实、误导、遗漏,即使公司不存在主观恶意,公司也已经存在法律责任。

  “立案后,法院会将不同律所代理的、代表不同投资者的案子合并起来,成为一个案子。哪位股东的损失最大,就由该股东及其律所来主导整个(诉讼)过程。”

  谈及案件的胜诉几率,柳治平律师对【法问】表示,“胜诉的概率不好直接量化。对于此类案件,立案后,双方会在取证的同时,根据证据的强弱,以及双方的其他筹码,例如公关等各种因素的考量,同时进行和解的谈判,一般来说,90%以上此类案件都是和解结束。”

  据了解,美国法律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着严格的要求,一旦触犯相关法律,代价会非常沉重。在美国,此类集体诉讼采用“默示参加,明示退出”原则,投资者只要不明确表示放弃参加诉讼,如果其他相同条件的投资者获得了赔偿,不主动参加诉讼程序的投资者也能同样获赔。

  曾有业内人士针对中概股境外诉讼问题分析道,美国集体诉讼耗时长久,一般需要1至2年,甚至更长,期间公司股价会受到严重影响,这被告方多数选择和解的原因之一。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红黄蓝 虐童 柳治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