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22:23 新浪财经

  现货报价—铁矿石干基粉矿到岸价

  策略概述。目前钢厂利润高企,原料需求增强。同时外矿发运量少,港口库存下降,使得铁矿石出现结构性短缺。但是当前存在冬季限产等因素,存在限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因素。同时,四季度是外矿传统的发货旺季,后期铁矿石供应方面充足,叠加可能存在的进一步减产因素,我们判断铁矿石中长期震荡偏空。

  因素分析。

  1、 从终端商品利润来看,近期钢厂利润较高,对原料需求增强。

  2、 从库存来看,铁矿石到港量较低,8月份港口总量环比有740万吨回落。未来一段时间内,澳洲发货情况正常,但巴西港口仍在检修,发货量预计仍可能下降。此外,钢厂库存降幅较大。据中钢协统计,9月下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7.14万吨,旬环比增加2.1万吨,增幅1.13%;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40.13万吨,旬环比增加2.28万吨,增幅0.95%。截至9月下旬末,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221.11万吨,旬环比减少63.22万吨,减幅4.92%。尽管9月下旬全国粗钢产量继续高位运行,但钢厂库存降幅较大,说明钢材价格回落后钢厂销售状况良好。

  3、 从政策上看,2017年7月30日前关闭所有中频炉,预计这部分产量应当会渡让给使用铁矿石的高炉,提升对铁矿石的需求。但整体钢铁限产仍然抑制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同时,市场担忧四季度有进一步限产。

  4、 从供给端来看,近期因为环保问题,内矿开工率有一定下滑,同时华东最大露天铁矿即将退役,供给相对短缺,支撑铁矿石价格。但四季度为外矿发货旺季,预计铁矿石受到外矿供应影响,价格将受到压制。

  交易计划。

  后市持震荡偏空思路操作。

  风险控制。

  铁矿石1805合约 最大仓位:40% 最大手数:800

  开仓区间:400—600 目标区间:300—400 止损区间:400—600

  一、 基本面信息

  图1铁矿石月度产量

  图2海运指数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3 粗钢旬产量(中钢协)

  图4 唐山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5 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

  图6 钢厂铁精粉库存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国都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