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23:36 新浪财经

  投资策略:

  策略逻辑:

  1、随着焦炭价格连续下跌400元/以上,内蒙部分焦化厂已出现亏损,自主减产或加大,供应边际有转好可能。

  2、需求端钢厂开工虽保持低位,但开工率保持73.48%已达两周,开工率继续下滑的空间短期来看有限,需求边际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

  3、短期焦炭的供大于求在于钢厂的行政性限产,今年以来焦炭产量增速小于钢材,悲观预期已在盘面有所体现。

  4、安全边际上港口现货2000左右,有一定安全边际。

  风险提示:

  1、钢厂限产进一步加剧。

  2、焦煤大跌成本坍塌。

  一、 策略逻辑:

  1、 焦化厂利润大幅压缩

  由图可见,炼焦利润在9月以来骤降,主要是9月以来钢厂开工率下降的情况下,焦化厂在高利润情况下减产动力不足,从而导致阶段性供需错配,钢厂不断打压下,炼焦利润由450左右降至接近盈亏平衡,内蒙部分焦化厂已出现亏损,自主减产或加大,供应边际有转好可能。

  图1、 炼焦利润

  2、 需求继续下滑短期或空间有限

  需求端来看,钢厂开工受制于环保9月份以来下滑明显,但开工率保持73.48%已达两周,开工率继续下滑的空间短期来看有限,需求边际继续向下的空间或有限。

  3、悲观预期或已有所体现

  短期焦炭的供大于求在于钢厂的行政性限产,今年以来焦炭产量增速小于钢材,悲观预期已在盘面有所体现。

  4、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上,港口现货2000左右,有一定安全边际。

  图2、 钢厂高炉开工率及盈利钢厂比例

  图3、 焦炭生铁产量增速

  二、 操作策略及风险提示

  1、 操作策略

  2、 风险提示

  1、钢厂限产进一步加剧。

  2、焦煤大跌成本坍塌。

  中财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