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21:35 新浪财经

  【投资策略】

  J1801合约震荡区间:1760-2500

  多头建仓区间:1780-1830  止损区间:1750-1760  预期目标区间:2400-2500

  JM1801合约震荡区间:1000-1500

  多头建仓区间:1050-1070  止损区间:1000-1050  预期目标区间:1400-1500

  【风险点及仓位控制】

  1.风险点

  1)十九大前后环保政策仍然较强;

  2)钢厂利润压缩导致的原料价格下行;

  3)限产导致消费需求的低迷;

  4)四季度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

  2.仓位控制

  1)单一品种持仓不超过总资金的30%;

  2)煤焦品种合并持仓不超过总资金的40%;

  【因素分析】

  1、冬季来临,煤焦行业环保压力再度升级

  8月21日,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改委等10部委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政府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2+26”城市2017年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小时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焦化企业要延长至48小时以上。根据Mysteel的测算,“2+26”城市焦化行业共涉及产能16637万吨/年,按限产30%算,影响焦炭产量657万吨;按限产50%算,影响及焦炭产量1186万吨。

  2、焦企业开工不乐观

  Mysteel统计全国100家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75.20%,下降0.96%;日均产量36.32万吨减0.46万吨;焦企限产方面,从10月1日起,主产地焦化企业按政策要求开始进入减产限产措施,山西长治及河北邯郸地区已达40-50%,其他地区基本上在20-30%不等,仍然在陆续加大减产限产力度,直至达到政策要求水平线。

  3、库存小幅反弹,但长期来看冬季限产将令库存下降,支撑现货

  从库存来看,受前期安检限产等影响,焦煤煤矿库存处于同比历史低位,截止13日,Mysteel统计全国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454.86万吨,增18.50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3.04天,增0.52天;炼焦煤库存817.48万吨,增21.41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6.28天,增0.43天;喷吹煤库存376.75万吨,减10.04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4.08天,减0.39天。

  本周钢厂焦炭库存上升,主要体现在华东、东北地区部分钢厂补充焦炭库存。现钢厂多持观望态度,且钢厂检修增多开工降低,焦炭需求减弱。主流地区焦炭价格首轮50下调已落定,华东、华北部分钢厂开始第二轮打压焦炭采购价,近期焦炭或将继续回调。

  从历史规律来看,冬季限产将令煤焦库存逐步降低,并支撑价格。

  图1、焦炭库存短期低位回升,但冬季将有季节性回落

  图2:焦煤库存仍处于下降通道

  资料来源:钢联数据,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

  4、限产令产能收缩,将引致工业品价格上涨

  停限产势必会涉及到在产产能的部分关停,影响工业生产。从工业增加值看,8月份上述省市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内蒙古由年初的9.4%一路下行至8月份的-5.9%,连续两个月工业增加值为负,河北、山西、山东三省工业增加值分别由6月份的5.8%、8.6%、8%下跌至8月份的1.6%、4.3%、1.8%,工业增加值明显下滑。同期全国工业增加值保持相对稳定,维持在6%以上,可见强力去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业已经有所影响。

  产出的收缩已经引致工业品价格的明显上涨,8月份上述地区平均PPI同比增速为10%,显著高于全国6.4%的增速。量缩价涨现象表现明显。

  图3、环保重点涉及省市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

  图4、环保重点涉及省市PPI涨幅领先全国

  资料来源:华安期货投资咨询部;wind

  5、焦煤技术分析

  从目前的技术面来看,JM1801、J1801及I1801均线呈空头排列,上方有压制,但MACD有背离迹象,绿柱收窄,且各指标超跌迹象明显。短期看下方空间有限,后期或缓慢筑底,若有明显利好驱动可能会有一波基差修复行情。

  总结:随着环保及冬季限产政策的深入执行,焦煤、焦炭供应将受到影响,但国内宏观经济主导的大宗商品需求并未见明显收缩,焦煤、焦炭后期供需平衡将受到影响,供应收缩将主导冬季煤焦价格重心上移。综合以上因素,焦煤、焦炭有望企稳回升,J1801、JM1801可分别考虑以前期低点为支撑试多。

  华安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