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30日15:35 新浪财经

  作者:孙一鸣 招金期货研究院 

  摘要:

  PVC期价走势整体上呈现高位宽幅震荡走势,重心小幅升高。从基本面上来看,成本方面,电石上涨支撑PVC期价;供给端库存持续减少;产能方面,受环保政策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后市预期仍会减少;下游需求方面,建材需求的滞后释放奠定旺季周期的实际需求不至于出现断崖式的下滑,今年旺季行情仍可期待。但当前也面临着一些回调风险,如目前环保政策已经出现了新的风向,政府严令环保政策“一刀切”;当前旺季并未来临,下游需求或显不足;技术指标上来看,随着期指价格的持续上涨,MACD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调状态,目前期价处于顶背离阶段,短时回调风险较大。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虽然认为短期内PVC或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但中长期随着旺季的到来,PVC下游需求开始逐渐释放,对PVC的远期期价将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因而我们仍看多中长期PVC行情。

  一、行情概述

  图1:PVC期货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文华财经,招金期货研究院

  前期PVC价格受环保政策影响持续走高,近期期价在经过一定幅度回调后再度走高。截至上周五,主力合约PVC1801收盘价7480元/吨,收涨1.49%。从盘面来看,近期PVC跟随黑色建材板块联动,整体走势偏强,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受环保政策影响,大量产能被强制关停,导致供给减少,另一方面,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PVC成本快速增加,支撑PVC价格高位运行;

  2.整体库存出现了小幅度回落,为PVC期价持续上涨提供动力;

  3.临近旺季,下游贸易商基于对销售旺季的预期,提前进行了采购存货,因而短时需求较好,利好PVC期价。

  但我们需要额外注意的有两点,其一是目前环保政策已经出现了新的风向,政府严令环保政策“一刀切“,即反对地方平时不作为,到了环保督察、检查、巡查的时候,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片面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其二是目前旺季并未来临,当前需求仍处一般水平且大多数订单都来自于下游贸易商的囤货行为,而这部分存货并未真正流入市场。因而当前PVC期价快速上扬或或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而真正的旺季并未开始,下游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因此即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也不宜对市场过度悲观,我们目前仍谨慎看多PVC期价,但短时多单不宜介入。

  二、基本面分析

  1供给端

  (1)成本支撑

  图2:华北地区电石价格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

  如图所示,随着近期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华北地区电石价格也已经出现了明显幅度的反弹,并创出了近几年内的新高。而国内的PVC生产大多采用电石法,电石又是其主要成本,因而电石价格的上涨势必会拉动PVC生产成本上移,迫使生产企业为了稳定利润而不断抬升价格。故就成本方面而言,短期支撑期价高位运行。

  (2)产能状况

  图3:PVC产量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

  该图为近几年PVC产量的累计同比,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出,PVC产能累计同比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趋势,虽然中间部分时间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但大多数时间产能都是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其中近期产能的大幅度回落主要是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但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是目前环保政策已经出现了新的风向,政府严令环保政策“一刀切“,即反对地方平时不作为,到了环保督察、检查、巡查的时候,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片面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因而后市政策或对不同企业实行不同政策及管理方式,降低产能减少的速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给侧改革”,从而稳定国民经济。因此就产能方面而言,后市随着产能的逐渐降低,PVC的价格也会得到强有力的支撑。

  (3)库存水平

  图4:PVC地区库存分布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

  当前社会总库存已经呈现出显著的下滑趋势,这主要是受到贸易商基于对旺季的预期,因而采取提前采购囤货行为所致,但这部分存货尚未完全流入市场且今年下游需求还未充分释放,因而后市随着旺季的来临,PVC需求量会有明显的好转,库存将稳定处于低位运行,对期价起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作用。

  2需求端

  众所周知,PVC主要的需求端是下游房地产行业,因而房地产行业能否持续发展将对PVC需求端产生极大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房地产政策的转向,房地产成交增速放缓,终将导致远期建材需求整体趋弱;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成交短时内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概率依然较小,当前数据也尚未验证;且成交环节到下游建材需求及价格表现,中间有一定时间差,通过我们的观察发现,这一时间差一般在3-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图5:商品房销售与开工情况观察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

  从最新房地产成交数据来看,至少从当前周期来看,建筑后端需求仍是有一定基础的,虽然房地产销售状况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呈现出增速下滑的趋势,但增速下滑并不是意味着负增长的开始,换而言之,房地产行业还能够有一段时间的持续发展才会逐渐步入下行的通道。因而就目前而言,随着开工面积的逐步增加,对PVC的需求即使增速会有所下滑,但大概率依旧会保持持续增长的状态,因而短期需求难以出现断崖式减少,我们仍可期待今年的旺季行情。

  三、技术面分析

  图6:PVC期指行情走势及相关技术指标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招金期货研究院

  PVC本轮上涨并未突破前期高点,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缩水,多方上攻稍显无力。从MACD指标上来看,随着期指价格的持续上涨,MACD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调状态,目前期价处于顶背离阶段,短时回调风险较大,操作上不建议追高入场,低位多单可暂时离场。

  四、策略建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