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国债期货市场弱势震荡后回升收红,现券收益率则延续小幅下行。市场人士指出,总的来看,临近年底,市场对流动性、监管政策及美联储加息的忧虑依然存在,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同时目前负债端较好的机构已开始布局来年,对市场存在一定支撑,预计收益率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在高位区间波动,期债上下空间也将有限。

走势一波三折

6日,银行间现券及国债期货走势一波三折,早盘央行续做MLF不及预期,叠加官媒对跨年流动性操作的,收益率早盘冲高后回落;午后随着全球风险偏好降低,A股和商品市场走弱,债市期现货涨幅有所扩大。

从盘面上看,昨日(12月6日,下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高开低走,不到10时下跌逾0.15%至92.745元,随后震荡回升,下午一度触及93.11元的高点,最大涨幅曾至0.22%,但尾盘再现回落,最终微涨0.09%,报92.98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盘报96.535元,较上日微涨0.04%。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则延续小幅下行,最终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0.74BP报4.7700%,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0.03BP报3.885%。

消息面上,昨日央行早间开展1880亿元MLF操作,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而当日有2400亿元逆回购和1880亿元MLF到期,且本月16日还有1870亿元MLF到期,由此央行单日净回笼2400亿元,这也是九个月来央行首度未一次性提前续做全月到期的MLF。不过随后金融时报发文称,推测央行此举主要是考虑近期流动性比较松,若全部续做会使流动性过于宽松。这样看来,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分两次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

反弹力度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韧性较强,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海外经济依旧强劲,12月市场扰动因素主要是流动性、监管政策和美联储加息,整体而言债市反弹力度有限,缺乏趋势性机会。

“前期的非理性下跌,也使得债券自身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12月的资金依然较为紧俏。我们观察目前市场收益率上行的空间不大,但是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脆弱,暂时难以扭转弱势的震荡局面。”国信期货点评称。

华泰期货表示,12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过大,滚动发行的压力和跨年流动性紧张的叠加效应下或将引起利率的上行。但由于央行维持中性货币操作,届时或将维稳市场流动性,想必冲击在时间性上应该有限。短期仍然看不到利率回落的趋势力量,债市中期逻辑仍然在监管和通胀,维持利率上行判断。

宏源期货同时认为,整体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将逐步收紧,市场对监管政策的担忧依然存在,期债继续上行空间有限,短期或有方向争夺,波动加大但方向不明朗,多看少动为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