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受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机遇、寻求新突破”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国际铅锌周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铅锌年会于11月22日在深圳拉开帷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铅锌行业已步入平稳发展阶段,总量规模趋于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进步明显,国际合作逐步深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铅锌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铅锌行业效益显著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85.4%,彰显了国家政策、行业自律、企业创新的实质成效。

陈全训强调,当前中国铅锌行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如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供给过剩与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科技创新与拓展应用的双重短板。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必须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中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自身做起,苦练内功,不断筑牢行业稳健发展的根基,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对此,陈全训指出,中国铅锌行业的发展,一要加强科技创新,突破应用瓶颈;二要坚持开放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三要重视生态保护,打造绿色产业。

此外,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余薇、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圣辉、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应海珍、国际铅锌研究组市场研究与统计部主任PaulWhite,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祝宝良作了题为《十九大后我国经济形势和前景展望》的开幕报告。

余薇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现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铅锌产业仍大有可为。一是国家重视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2号),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政策保障措施,为我国铅锌等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二是对外合作不断加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对外合作不断深化将为我国铅锌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良好环境。三是铅锌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行业运行呈现了稳中向好态势。

PaulWhite认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影响,中国铅锌市场已渐渐好转,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库存量也在逐步减少,由此证明了市场参与的重要性。中国作为铅锌生产和消费的大国,近些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增长动力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

吴圣辉表示,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铅锌行业发展“新旧常态”转变明显,产业发展方式逐步由规模扩张向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转变,由低成本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业集中度有效提升,企业效益水平明显提高。但是,目前,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完全改变,生态环境和要素成本约束日益突出,转型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应海珍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盛屯集团布局新能源资源与材料应用的发展战略,涉及钴、锂、镍等品种。同时,盛屯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业务,所投资的刚果(金)钴铜综合利用项目即将投产,未来还将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上的投入,寻求与大型资源公司的合作,并进一步做好全球资源的战略布局。

祝宝良在开幕报告中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稳中趋降,全年GDP预计为6.8%左右。产业结构由传统重化工业转向高技术行业和现代服务业;需求结构由投资转向消费;要素结构由资本、劳动、环境、资源消耗转向技术、人力资本推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我国铅锌产业应当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随着我国环保和安全的力度加大,我国铅锌企业应继续进行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调整材料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入高端市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王健、黄晓平,西部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张永利,盛屯集团董事长姚雄杰、白银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雷思维、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仝明科、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文艺、国际锌协会执行理事斯蒂芬·威尔金森、国际先进铅酸蓄电池联合会项目经理鲍里斯·莫纳豪威等等。

在随后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铅锌年会上,PaulWhite、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金属部高级专家兼铅锌分会秘书长彭涛、云南大泽电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义,分别作了题为《2017~2018年全球铅锌市场供需分析》《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铅锌工业》《走向世界的中国电极》的报告,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李宇圣主持。

据悉,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二次资源与环境保护论坛、CEO高峰论坛、期货市场服务铅锌行业论坛、铅锌产业链发展论坛、铅锌市场论坛及铅锌重点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研讨会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