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焦煤品种:报告摘要

调研背景:进入取暖季北方“2+26”城市钢厂及焦化厂限产政策进入执行阶段,通过调研了解钢厂限产对焦化厂及煤企的影响

调研目的: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煤焦钢企业开工、库存、经营状况

调研时间:2017年11月13日-17日

调研地点:山西中南地区

调研对象:煤炭、焦化企业、钢厂及相关咨询公司

调研结论:

利好:

1、山西地区独立焦化企业普遍亏损,被迫加大限产力度。上周山西南部地区焦化企业提出涨价要求,表明焦炭供求矛盾已经缓解。

2、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库存普遍很低,仅部分煤炭企业高硫煤库存偏高,因此,除非需求进一步下降,否则煤焦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利空:

1、十九大后部分煤炭企业开始复产,炼焦煤供应小幅上升,加上蒙古焦煤进口量也有望环比上升,因此炼焦煤仍有一定下跌压力。

2、北方钢厂高炉大面积限产后煤焦需求有所下降,目前钢厂煤焦库存处于正常水平,考虑到明年春节在2月中旬,原料冬储时间或延后。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钢厂继续打压焦炭可能性不大,如果焦炭1801合约跌至1800元/吨附近建议逢低做多。套利方面,独立焦化企业陷入亏损后开工率有大幅下降,从逻辑上看后期焦炭现货有望强于焦煤,但是考虑到焦煤期货贴水幅度较大,因此目前不适合进行买焦炭抛焦煤1801合约套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