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A股市场在创出年内新高之后,未能延续涨势,上周(10月30日-11月3日)出现大幅回落。上证综指上周一持续杀跌,之后虽略有反弹,但上周五(11月3日下同)再度走低,一度跌至3350点附近,最终收报3371点。期指三个品种出现不同程度走弱,IH相对抗跌,仅下挫0.64%,IF下跌1.14%,IC跌幅较大,上周跌幅超过3%。基差方面,期指与现指相比弱势明显,期货升水再度转为贴水,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29.3点、5.5点及65点。

  量能方面,虽然指数走低,但期指人气继续回升,三个品种总持仓当周增加3454手,至97648手。各品种持仓均有一定程度增加:IF持仓增加1912手,至42991手;IC持仓增加1361手,至30251手;IH虽然走势相对较强,但相较前一周持仓仅增加181手,至24406手。

  主力持仓方面,各品种多空主力持仓呈现增减不一的态势。IF多空双双增仓,空头增仓力度显著大于多头,当周空头持仓增加1314手,多头仅增加570手,净空持仓增至3615手。与IF不同的是,IH多空主力全部减仓,多头减530手,空头减564手,净空持仓微降至657手。IC多空主力均小幅增仓,多头增249手,空头增20手,净空持仓降至504手。

  具体席位方面,在指数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下,多头持仓相对稳定,仅有部分席位小幅减仓。以净多持仓排名靠前的五矿经易期货为例,其多头减仓不足百手,空头增仓54手,净多持仓降至2620手。类似的还有鲁证期货,多头减仓130手,空头增仓418手,净多持仓降至1386手。空头方面,多数席位持仓变化有限,其中空头持仓较大的上海东证及中信期货空头持仓均有小幅减少,仅有建信期货空头连续增仓,当周持仓大增1116手,净空持仓升至1988手。

  总体来说,期指总持仓继续回升。同时,虽然市场出现连续大幅下挫的走势,但多空主力持仓未有显著增减。预计期指短期可能超跌反弹,但反弹力度有限。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