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将强化股市内在稳定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32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

  作者:胡俞越

  2008年,中国股市多舛的命运昭示了中国资本市场内在运行机制的弊端,而这种弊端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来自于中国资本市场尚不健全的市场结构。

  我国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投资者参与程度最高,因此由于市场体系结构不健全所导致的这些弊端又集中突出反映在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上。目前,除创业板外,中国证券市场还缺乏股指期货这一股票市场稳定器,因此股票市场较难平稳运行。

  成熟市场股市跌幅小于中国

  美国次债危机使得美国多年集聚的国内经济矛盾彻底暴露,迅速蔓延扩散至全世界,引发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动荡。

  欧美等发达国家股市纷纷大幅下挫,从欧美及东亚各成熟资本市场国家的股市表现可以看出,在美国次债危机影响下,2007年10月到2008年7月的10个月内,各主要股指的跌幅均未超过25%,然而在同样的时间内,上证综指跌幅达58.09%。

  2008年,全球经济所面临的衰退风险日益加剧,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的增长,上半年,中国GDP依然保持了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欧美发达资本市场国家,但做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却跟中国经济的走势大相径庭,原因何在?

  内外因素引发股市调整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经济无法在世界经济的变革中独善其身。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引导内部宏观经济因素变动,内外交织,从而引发股市调整。

  由于2008年中国国内外经济环境变数较多,经济运行将高位趋稳,经济增长率小幅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固定资产投资略有降温,消费品市场活跃旺盛,外贸顺差增速有所回落。因此,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将有可能进入一个次高速发展期。

  投资者出于以上对世界经济环境,以及中国整体经济未来走势的悲观预期,纷纷抛售手中股票,本无可厚非。但是,欧美成熟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低于中国,且受到次债危机的负面影响要远远高于中国,由于市场体系健全,避险机制完善,因此欧美各成熟市场国家主要股指在同一时期内的下跌幅度均远远小于中国。

  股指期货是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股指期货对于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和金融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完善资本市场架构,建立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及期货市场等互连互通、完善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提升抗风险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及时反映市场信息,改善市场信息传导机制,健全股票市场运行机制,增强股票市场的定价效率,形成更加均衡的股票市场,改变我国股票市场单边市的状况。三是提供高效的资产配置手段,吸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QFII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支持机构投资者做大做强,从而促进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四是提供金融创新的基础性产品,改变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匮乏的局面,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

  中国证券市场,由于缺乏避险机制,各类机构投资者均出现了非理性的杀跌操作,造成股指大幅度下跌,高位被套的却是坚持价值投资的中小散户投资者。如果股票市场上的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由于缺乏避险渠道,而不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那么中国股市如此惨烈的暴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世界经济全面回落,中国经济可能进入次高速增长期之际,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尚不成熟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讲,至关重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