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认识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32  新浪财经

  作者: 柳岸

  目前,市场上对股指期货的认识还比较混乱,时常出现过于偏激的观点。有人过分夸大股指期货的作用,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会对标的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前段时间现货市场大盘蓝筹股涨势强劲,人们认为是机构在为股指期货提前收集筹码;最近股指下滑,又有人认为这是股指期货惹的祸,想当然地认为股指期货将会带来大盘下跌。总之就是涨也股指期货,跌也股指期货。

  还有两种看法:一说股指期货会成为大机构操纵市场的工具,二说股指期货会成为海外大鳄的提款机。试问,国际上股指期货1982年诞生,假如股指期货市场成了大机构操纵的工具,失去了公平性,怎么会有今天这样大的发展呢?又怎么会吸引如此多的人参与呢?我国即将上市的股指期货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就市场的广度、深度和编制方法等方面来说,在国内最具抗操纵性,而且相比海外市场期指主要合约标的物来说,沪深300的抗操纵性也是非常突出的。

  那么,股指期货会否成为海外大鳄的提款机?前一段时间,国内房地产价格飞涨,有人说这也是海外资金在作怪;走势凌厉的股市,也有人说是外国资本在捣腾。仿佛我们的钱全给外资赚走了。但是笔者不禁要问,我们市场里究竟有多少外国资本?在资本账户还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这些资本又怎么进来的?而且,在股指期货这样一个风险管理市场里,且不说管理层对QFII的介入有明确规定,有一套完善的防范措施,就是他们进来,又有何理由能说这个市场就成了他们的提款机?

  股指期货市场不过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延伸和补充,是给投资者多一种工具、多一种选择而已,没有象有人所说的那么神奇,也并不具有传说中那么大的威力。股票市场的涨跌自有其内在规律,有股指期货也好,没有股指期货也好,该涨的还是涨,该跌的还是跌,是熊是牛是由股票市场本身决定的。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机制,能卖空,但卖空并不是说会引导标的市场“走空”。买多卖空都是市场寻找均衡点的行为,是任何一个市场维护高效率以及正常运转的必备工具。

  现在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认为股指期货市场是“零和博弈”,言下之意是没有什么用。其实,市场在人类历史上的出现,其本源就是用来“互通有无”,是集中交易的场所,而不是用来投资的,投资是交易派生出来的。

  股票市场的最基本功能是直接融资,引导社会资源配置,这就是社会资本的交换行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菜市场、超市,还有比较抽象一点的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等,都是起这样作用的。难道我们在超市购物或到外汇市场换币,等价交换,对双方都无益吗?是一种“零和博弈”吗?其实,交易双方通过这样的交易,是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双方都能从这一交易过程中增加了福利。否则,这个市场也不会长期存在下去了。

  同样,股指期货市场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交易的是股市的系统性风险。通过风险在不同主体之间的交易,风险偏好者和风险规避者各自的风险结构都会得到优化。没有这个市场,“风险”这样一个物品就无法得到交换,这样的情形就象是回到了自然经济的时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