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际集团Gary Dewaal:机构投资者的运营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5:26  新浪财经
新际集团GaryDewaal:机构投资者的运营风险
  2008年12月3日,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新际集团全球法律事务总监Gary Dewaal先生现场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Gary Dewaal:大家好!我想音乐这么快就停了,让我有点失望。我经常到中国来。我每次到中国来都看到交易所在金融管制、金融市场各个方面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1987年第一次到中国来,这次又来了,每一次都见证了中国金融领域的变化。

  今天我演讲的时间比较有限,所以不管买多还是卖空,究竟秘诀是什么,我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给大家解释清楚。我不可能讲的非常的微观,让到底真正了解到一个具体的因素。但是我可以向大家保证的就是未经授权的交易现在正在市场的某一个角落正在发生。未授权交易总是在悄悄的上演,我在接下来的演讲时间之内将会给大家分享一些案例,在这些案例里面它们涉及到欺诈交易丑闻和不同的金融机构在里面他们暴露的风险敞口是什么。我想通过这些案例的分析,大家可以了解像比如说雷曼兄弟或者贝尔斯登银行,像这些银行如果能够更有效的进行内部管理,是可以控制风险的。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新际集团,新际集团是由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东方会汇理银行以50:50比例组建的,这两家银行都是非常有名气的银行。新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产品经纪商之一,截止08年9月为止在美国境内就持有的客户资产而言,新际集团是最大的期货经纪商。新际集团在全球都有办事处,在中国我们有一家与中信集团的合资公司,我们为能筹建这个合资公司感到非常荣幸。

  我们再看一下今年有三家享誉世界的机构受到了欺诈交易丑闻的严重影响。这里讲的欺诈交易丑闻就是未授权交易,这三个银行有一个是法国兴业银行,就是我曾经工作过的银行,除此之外还有,法国商业与储蓄银行、中信泰富。因为不足够的内部控制,而导致未授权交易的存在,也就是导致了欺诈交易的存在。

  接下来看一下法国兴业银行,我告诉大家的这些信息是公众信息,并不是内幕信息,这些信息兴业银行在自己的网站上,稍后我给大家一个网址,兴业银行在上面把自己的故事都披露上去了,他希望行业引以为鉴。所以我现在讲的并不是一个内幕消息。法国兴业银行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他宣布大概亏村了48.2亿欧元,折合70亿美元。这个亏损是由于未授权交易以及随后在08年1月份的未授权交易平仓而导致的。05年7月到08年1月,科威尔他持有大量的方向性头寸,并且是未经授权的头寸,主要是交易所上市的期货合约。他主要通过三个伎俩隐藏风险敞口。一方面他输入虚假交易,以藏匿风险敞口,然后再取消这些交易。同时对同一产品以不同的非市场价格输入方向相反的虚假交易,也就是买入或者卖出以达到藏匿风险的目的。第三种目的是通过当月报表计提与扣减以暂时性的减少收益,这样就在兴业银行瞒天过海。对于每一桩在台面上看起来是合法的交易,但是在交易背后都被科维尔都做了一些未授权的交易。他一边买入、一边卖出,造了很多虚假交易,通过虚假交易,他把这些钱全部放在自己口袋。

  法国兴业银行马上在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在1月24号这个事情被揭发出来。兴业银行做了一些自我批评,但是他们确实到在内部控制里面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兴业银行在他的绿色报告就指出了在内部控制问题,就是在科维尔做这个事情之前,其实预警的信号已经多次出现了,但是兴业银行却忽视了这些信号。比如像科维尔上司07年初就开始纵容他进行这方面的事情,未能进行质疑和调查。随后他虽然采取了一些管制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却不够有效。法国兴业银行每个人的职位分得很清楚,这样就会导致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很容易会有一个灰色地带,就是没有人去管,这是在企业内部的,然后在外部的预警信号也没有得到充分的跟进。比如欧洲期货交易所曾发出两封信件质询这个人的交易情况,飞马集团也进行了内部调查,但是都没有完成。

  接下来看一下法国商业储蓄银行,这个银行和法国大众银行合并过程中就宣布交易亏损交折合10.5亿美元,6个员工在衍生品交易量和风险方面都超过了授权权限。中信泰富也是类似的情况。除此之外,我们名单列出来的所有的银行,像巴黎银行、住友银行、联合爱尔兰银行、东方汇理银行等等,这些银行都是因为内部控制方面做得不够完善,而出现风险敞口,使得老鼠仓成为有可能的。

  再看一些案例,雷曼银行、贝尔斯登这些机构破产了,这就是所谓的次贷危机。我们从资产注销案例里面学到什么经验教训呢?第一,我们确实有必要完善监督体系和运营风险管理。第二,我们要完善风险度量分析包括改变定价模型,尽可能用期货交易所提供的产品以获得公开的价格信息,并且实施逐日盯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