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此轮美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3月27日报道,对于美国而言,美元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推动经济增长,并促进贸易逆差的改善,但对于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而言,美元贬值导致的国际货币体系初步紊乱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加大整体风险。对于此前由于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而没有受到次贷风波直接冲击的中国而言,美元贬值正通过三种渠道对中国金融生态造成负面影响。而且,鉴于金融风险传染比之实体经济冲击更为快速,美元贬值对中国汇率制度改革、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形成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

  

    (一)美元贬值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结构优化

  

    在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指导下,近三年来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美元快速贬值加剧了汇率结构内部失衡问题,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9%,对日元升值2.44%,对欧元贬值3.75%,这表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未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均衡汇率的变化趋向。虽然人民币汇率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但美元汇率与人民币汇率的联系依旧较为紧密,美元的跌跌不休实际上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双边汇率有效决定形成了掣肘,这不利于汇率市场中真实供求关系的形成。

  

    此外,对非美货币贬值虽然有利于中国外贸多元化发展,但由于全球外汇市场在此轮美元贬值中显现出高度波动性,这种多元化路径较为脆弱,一旦欧元价值理性回归,中国贸易有可能在结构反复中遭遇更复杂的汇率风险。

  

    (二)美元贬值可能冲抵中国货币政策效果

  

    汇率对全球物价稳定的结构效应很容易被市场忽视,实际上这却是决定各国货币政策互动、通胀成本分摊的重要因素。自次贷风波爆发以来,美联储为挽救市场信心、缓解信贷紧缩、刺激经济增长连续大幅降息;而与此同时中国监管层基于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可能依然存在及通胀压力增大,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搭配进行了一系列紧缩性操作。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都将目光聚集在美联储政策冲抵次贷影响的作用发挥上,实际上,无论伯南克的宽松政策能否挽救美国经济,其外部效应都不容忽视。

  

    从两国物价指标的最新数据来看,美元贬值为通胀风险的国际转移创造了渠道。2008年3月14日公布的美国2月CPI环比不变,同比增长4.0%,均低于预期水平;而之前3月11日公布的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了8.7%,创10多年来的月度涨幅新高。根据3月12日公布的中国金融数据,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5.73%,比去年末和1月份分别下降0.37和1.01个百分点,“紧信贷”政策初显成效。但同时通胀压力仍在加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通胀中包含了许多不可控的外部因素,美元贬值引发了国际商品市场的价格飙升,加大了全球通胀压力,从而恶化了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外部金融生态。

  

    美联储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带来通胀这个货币现象,而中国一系列从紧货币政策却未能迅速抑制物价上涨,如此态势部分可归因于美国宽松货币政策通过弱势美元向外而非向内释放了通胀风险。

  

    (三)美元贬值不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理性形成

  

    由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结构仍在完善之中,资产价格的形成受到诸多因素的复杂影响。而美元贬值通过三种渠道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潜在冲击:第一,美元贬值通过汇率渠道减小了中国外贸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得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缺乏强劲的物质基础;第二,美元贬值通过打击经济信心给欧美股市造成了较大拖累,而国际联动性不断增强的中国市场也受到了跨界传染;第三,美元贬值通过加剧全球流动性过剩给中国市场带来了跨境资本流动加剧的风险,弱势美元背景下,缺乏稳定投资场所的全球资本在差异度较大的各类市场频繁出入,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一直受到国际资本的高度关注,这大大增加了监管的难度,使得中国资产价格形成受到较大不确定性的影响。

  

    总之,美元贬值正向外输出金融风险,不管是不是美国刻意为之,中国都应该高度关注美元贬值的影响,并对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向形成理性判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