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晨报]预计2月份CPI再创新高 学界呼吁"不对称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北京晨报2月22日报道,刚刚创下11年以来涨幅新高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月份将再次面临创新高的考验。来自学界的预测显示,预计2月份的CPI涨幅将会比1月份的7.1%更高,央行应采取不对称加息以应对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

  

    “2月份CPI涨幅可能会大大高于7%,将接近两位数,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十分显著。”在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数据之后,高盛在本周抛出了一份近似危言耸听的最新预测。

  

    同样持悲观看法的还有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一份报告中,马骏表示,“CPI在一季度可能连创三次新高,2月份CPI将上涨约7.8%,3月份预计超过8%。”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中国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再度创下11年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8.8%。

  

    不过,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加息还是最好的政策工具。“中国已经连续14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状态,适度加息有助于稳定储蓄”。此外,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给出“一季度央行将再次加息”的判断。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放缓和南方雪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今年的加息环境已经与去年有所不同,应该考虑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陈济军认为,央行可以继续采取不对称加息的方式,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利率,这样既可缓解负利率,又可防止资金成本上升过快”。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