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煤企欲借煤炭博览会带来的机遇做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37 汾渭能源

  本次煤炭博览会,将带动煤炭以及相关产业发展,也给山西煤企带来诸多机会。以此为题,记者分别采访了煤炭生产、冶炼、联合体、贸易、研发等相关领域。

  一场世界竞技

  西山煤电是本地国字号“煤老板”,隶属于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特大型煤炭企业,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拥有全国最大的燃用中煤电厂。主要开采西山、河东、霍西三大煤田的煤炭资源,与宝钢、鞍钢、华能国际等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山西焦煤集团展区,西山煤电将与中外客户见面,这是国字号名企首次亮相本地国字号会展。借地利之便,山西现代化井下作业场面将清晰地展现在国外嘉宾面前,综合化采煤设备、数字化安保设施、集成化运输线路,在先进的采煤技术支持下,山西煤炭生产大户已不再追求产量,而是控制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目前产量的附加值,将一块发热燃烧的石头变成气、变成油、变成建筑材料,变成造福民生的财富。

  国外同行是如何避免井下事故的?他们的回采率有多高?人家是如何做大规模的?在煤炭博览会上,西山煤电将找到答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看来,我们的产业现状也许就是他们的昨天。到2010年,西山煤电将成为园林化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参与煤炭博览会,加强国际间交流,仅仅是起步。

  一轮国际培训

  12年前,殷美忠还是清徐的一个煤炭运输户。经过一番打拼,他创办的山西天星煤气化有限公司已成为灵石县的利税大户。作为山西焦炭联盟的成员,他每月都坐着自己的奔驰车,到太原参加例会,了解焦炭行情。没有传说中煤老板一掷千金的气派,殷美忠显得低调而抱有理想。

  “本地企业早就应该抱成一团。”殷美忠说。1996年,殷美忠的焦炭企业直供应本溪钢铁厂,货准时送到就是结不了款,一年下来,光货款就压下4000万元。对方很牛,一个钢厂后面有数十个山西焦炭企业供货,都是先供货后结款,煤焦企业都要看钢厂的脸色。那时候,殷美忠就想不通,辛辛苦苦炼下焦炭,送到人家门口,咋就赚不下钱?以后的经营中他明白了什么是供需,人家敢于压款,那是因为山西焦炭企业自己窝里反,小焦化、小作坊太多,好的赖的都生产,互相压价,市场不规范,最后合适了买家,损失了卖家。现在焦炭出省价格要执行煤炭联盟的定价,生产有计划,产能可预见,销售有保证。目前公司焦炭主要供应唐钢等大型钢铁企业,收益稳定,保持合作关系已经10年。

  “煤炭博览会就是告诉你煤怎么挖,炭怎么炼。”殷美忠说话朴实,一语中的。“我搞了十几年焦炭,算悟出了一条道理,炼焦首先要把环境治理好,环境坏了,生意就完了。”目前天星煤气化公司上马的灵石年产60万吨机焦居民用气项目,项目总资产5亿元,仅其中的除尘站一项投资就达到1436万元。项目上马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8.6亿元。

  殷美忠的理想不止于此,他正在摸索彻底解决焦炭生产过程中的烟尘和水处理问题,这是世界性的行业难题。听说有世界煤焦技术企业参加煤炭博览会,他说他一定会带着合作伙伴一起去看看,如果国外技术真的可行,他将说服大家追加投资,引进落实。“规模一大,分工就多了,企业做大必须大家伙一起使劲。”他最后说。

  一次高端对话

  据统计,经过几次调控,山西焦炭生产企业已不到200家。为了应对焦炭市场风险,山西焦炭集团、太原煤气化公司等多家焦炭企业借鉴欧佩克模式,于2007年4月,成立了山西焦炭联盟,旗下煤老板云集。

  2005年以来,我省焦炭行业开始出现亏损。2006年5月,山西焦炭协会首次以行业协会的名义向全省焦炭企业发出了提价50元的指导价格,其后又接连3次发出行业指导价格。而到今年年初,受煤炭涨价因素的影响,焦炭企业发展再次遇困,为此,今年焦炭企业1月、2月先后两次提价。焦炭的提价与暂停,表明我省焦炭企业开始把握市场。山西焦炭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果,有赖于企业全面限产,如果产能再度反弹,山西焦炭必将重蹈覆辙。一直以来,山西焦炭都在争取掌控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定价权。2006年我省累计生产焦炭9200多万吨,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全国乃至世界焦炭市场上举足轻重。

  煤炭博览会在太原召开,作为在煤炭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焦炭联盟首次在自家门口面向世界,为广大煤老板说话。面对面地交谈,有助于加深国际客户了解本土焦炭企业的现状,有助于联盟合理配置资源,稳定市场价格,确保行业合理利润。其核心是:通过高端交流,尝试掌握市场调控权,解决长远发展问题。

  一个比武擂台

  在煤炭科学总院太原研究院经营部办公室,李志强副主任埋怨企业展位太小,“好展位、大展位要照顾国外参展商,其实国产的矿山技术装备并不落后。”煤科总院太原分院本次参展的展品只有3件,分别为:短壁开采成套设备、采煤掘进机、防爆胶轮车,3件大家伙占地不少,李主任说这只是进行了部分展示。

  煤炭工业的总体方向是机械化,基于此,煤科总院太原分院研制的短壁开采成套设备,与国际同步,每月采煤10万吨,而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60%。除此之外,该院与神华集团合作成立了技术创新基地,致力于实现进口设备的国产化,每年完成产值1亿元以上。

  同时,该院的国际对手德国DBT集团和美国久益公司也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前者是全球知名开采设备供应商,尤其在长壁开采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后者是世界级采矿设备服务公司,在世界各大高产煤矿,拥有最多的机械占有量。届时,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煤矿设备“大块头”闪亮登场,走近煤老板,煤老板就可以像选彩电一样选择设备,国产也好,进口也罢,一场壮观的重型机械 “追赶秀”随即开演。

  一堂世贸课程

  “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比较固定,公司每年参加的展会主要是广交会。”山西明迈特实业贸易公司的牛卫国表示。

  山西明迈特实业贸易有限公司连续6年进出口额居山西省外经贸系统第一,1998年进入 “全国进出口企业500家”,经营产品超过100种,出口铸造焦、冶金焦畅销欧、美和日本、东南亚等市场。然而,随着中国进入全球市场的步伐加快,焦炭进出口企业频频遭遇反倾销等贸易调查,作为产业链条上的生产者,煤老板们也淋到了世界贸易规则的“雨滴”。

  2006年12月20日,欧委会发布官方公告,对我国出口欧盟的铸造焦发起反倾销调查。全国涉案焦炭出口企业28家参与抗辩,其中山西17家,太原迎宪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唯一应诉填卷企业。

  1999年欧盟曾对我国铸造焦进行过反倾销调查,2000年12月开始对中国的铸造焦征收每吨32.6欧元的反倾销税。经过世界贸易规则的洗礼,我们已经逐渐懂得,在有些方面,多出口并非好事,比如外汇储备过多,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只有在实现进出口平衡,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掌握主动。对以明迈特为代表的煤焦外贸企业来说,煤炭博览会是一次专业化的世贸规则培训,它打开了一扇世界贸易窗口,再现了全球交易场景。而相关的煤老板们有幸获取最前沿的交易信息,这些来自买方的信息代表了需求,代表这市场的口味,影响着
能源
产品出口的国际标准。熟稔规则之后再做外商的生意,可能麻烦越来越少,机会越来越多。

  一种产业反思

  在省社会科学院能源所,记者听到了更多冷静的声音。煤炭能被我们利用多久?煤炭的替代能源有哪些?煤炭产业链如何实现向下游转移?

  由于连年开采,目前我省在侏罗纪形成的优质煤层储量越来越少,二叠纪形成的煤层已经开始挖掘,这种煤产品含有高硫高灰,品质下降。专家评价,在各种能源里,煤炭排位并不靠前。中东爆发战争的根源在于争夺石油,因为中东石油品质好,据说直接注入汽车可使其发动,而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油田出产的石油必须经过提炼才能使用。目前全球面临能源短缺危机,煤炭的战略地位才显现出来,一旦海底天然气等新能源开发成功,山西的煤炭产业将陷入低谷。再者近年来,内蒙古、陕西等地的能源产业发展飞快,其重点在于发展油气能源。因此,专家建议,包括煤老板在内的从业者应当未雨绸缪,提前实现产业战略转型。

  本届博览会能源新产业主要有:包括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等。在“煤炭支撑非煤,非煤反哺煤炭”思路下,山西正在加大煤炭气化、液化技术推广应用、煤层气开发利用力度和产业化进程,充分利用洗中煤、煤泥等副产品发展综合利用电站,扩大煤矸石、粉煤灰在建材产品生产和筑路、复垦、回填等方面的利用。

  山西的煤企一定会有所触动,因为世界级的煤炭产业企业家都是社会名流和杰出人士,所辖企业集先进技术和管理于一身,是世界各大商业院校的必讲教案。

  距煤炭博览会不远了,愿山西煤企借此东风,以煤会友,尽早融入世界,展示新晋商风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