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成功 或引发煤炭大国三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5:37 汾渭能源

  煤层气也称瓦斯,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煤炭生产“第一杀手”。但是现在,山西正在将瓦斯气体从煤层中分离出来,不仅是为了清除煤矿爆炸的祸根,而且将其变成接替能源中的新宠。

  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8月5日在山西省阳泉市阳煤集团实验成功。这一工业化实验的成功和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国数以万亿计立方米的含氧煤层气向大气排放的状况,使日趋剧烈的全球温室效应得以缓解,也标志着数以万亿计立方米的清洁能源将广泛地用于工业、民用等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成功地将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即将煤层气中的甲烷等可燃性气体和空气分离,并将提纯后的煤层气液化,这在我国乃至国际上都是第一次。

  节能减排降低运输成本

  含氧煤层气是专指煤矿开采过程中为防止瓦斯爆炸而抽排出的甲烷含量在30%-70%的煤层气。这种煤层气中甲烷含量低,且混有空气,极易发生爆炸,给加工和运输带来了困难,放空浪费现象严重。

  据了解,中国目前在采矿过程中,每年有60亿-8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排入大气,既浪费了

能源,又造成环境污染。而1立方米纯煤层气的热值相当于1.13kg汽油、1.21kg标准煤,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而且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了废气,是上好的工业、
化工
、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同时,如瓦斯不有效利用而对空排放,其温室气体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是二氧化碳的21—23倍。

  本次实验成功的采用深冷精馏的方法把含氧煤层气的分离和液化在低温低压的情况下同步进行,一次完成。提纯煤层气液化后,其体积将缩小600倍,甲烷浓度将从35%~50%提高到98%以上,已经达到了工业和民用使用标准,同时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并解决了远距离运输难题,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有望减少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另有资料表明,我国煤矿的重大恶性事故中,70%~80%都与瓦斯(即煤层气)爆炸有关,因此采煤之前必先采出煤层气。由于在采煤的过程中抽排的含氧煤层气压力低,甲烷含量低,尤其是含有空气,空气中的氧气是危险的助燃剂,在含氧煤层气的加工和运输过程中会引起爆炸。本次实验的成功将有望减少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工业化将影响我国能源结构

  在提到技术的推广及前景时,北京赞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坚介绍:目前,对含氧煤层气分离液化的工业化道路已经有初步的计划。将投资1亿元左右,于2008年初在阳煤集团石岗矿建成一个年产2万吨的液化工厂,并随后在阳泉、晋城等地再建设四个更大规模的工厂。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技术的实验成功对于能源行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将煤层气的甲烷程纯度提高到98%以上是个了不起的突破,它不仅对节能环保及安全生产有重大意义,对于后石油时代我国的能源结构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