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合约的结算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14 国泰君安期货

  由国泰君安、上海大众、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PASSAT 领驭-志在掌握”国泰君安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本周已进入了第四周,大赛领先者的收益增幅已达到20倍之多。在充分享受股指期货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广大投资者也应该了解股指期货的结算特点,以便今后在真正的股指交易中有的放矢。

  交易所结算制度中最重要的是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和保证金制度。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是指当日交易结束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按当日结算价对结算会员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结算准备金。结算会员在中金所结算完成后,按照上述原则对投资者及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非结算会员按照前款原则对投资者进行结算。

  保证金分为结算

准备金和交易保证金。结算准备金是指结算会员在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预先准备的资金,是未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交易保证金是指结算会员存入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确保履约的资金,是已被合约占用的保证金。当买卖双方成交后,交易所按照保证金标准向双方收取交易保证金。客户开户后,要在资金账户里存入交易保证金才能进行股指期货交易,开仓买卖股指期货合约时,账户中相应比例的交易保证金会被冻结,而不是被交易所转走,等客户平仓后这部分交易保证金会被解冻,成为可用资金。

  结算价格按当日结算价计算,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合约最后一小时无成交的,以前一小时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该时段仍无成交的,则再往前推一小时。以此类推。合约当日最后一笔成交距开盘时间不足一小时的,则取全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

  总体而言,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时,要充分了解期货合约的结算规则和特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