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煤炭行业力推循环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7:09 汾渭能源

  本省正加快煤炭循环经济园区的重点项目建设,眼下已建成51项,正在建设的有45项,“十一五”期间还准备开工50项。此外,还有21个项目拟规划建设。

  前日,省煤炭工业局负责人在全省国有重点煤矿座谈会上说,我省共确定了14个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园区,以作为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示范园区,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这14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共包含大小项目167项。目前,在建的45个项目均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约173亿元,完成总投资的45%,本年实际已完成投资约26亿元,年底前预计有近20个项目可以投产。

  从煤炭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效果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山西焦煤集团作为全国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5家试点企业之一,以煤炭、洗选、焦炭、煤

化工、中煤矸石电厂、建材、煤机制造为重点,努力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群。古交电厂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电厂燃料用的是洗煤副产品中煤和煤泥,原料成本低廉,不仅节省了
能源
和铁路运力,降低了废弃物排放,而且具有很强的竞价上网优势,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十分明显;建设中的汾阳焦化园区,包括特大型矿井、大型焦化厂、焦油加工厂和甲醇、醋酸、醋酐、
甲醛
等化工厂,将形成一个大规模、高回报、洁净化的新型产业园区。

  此外,以“企业循环生产”为主要形式的园区化布局基本形成。同煤集团将工业园区作为循环经济的载体,在建的塔山工业园区,以矿井为龙头延伸电力、建材产业,比如其洗精煤供应市场、中煤等劣质煤就地消化发电、电厂粉煤灰被拉进建材厂彻底消化,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潞安矿业集团以煤为基础,拉长煤电化和煤焦化两条主产业链,加快开发煤油化第三条主产业链。晋城无烟煤集团大力发展煤气、煤电、煤化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的寺河工业园区包括了瓦斯抽放、瓦斯电厂和综合利用电厂、输气供气,这样有效地把瓦斯变害为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