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衍生品之父:股指期货越早推出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金融衍生品之父"称可稳定市场减少暴跌

  结束今天上午在北大的演讲后,梅拉梅德随即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会面并进行座谈,而座谈内容,料与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有关。

  被尊为“金融衍生品之父”的利奥-梅拉梅德今天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的“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名誉院长”职位,并在随后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股指期货推出的作用应当是稳定市场和减少市场暴跌的,越早推出越好,没有好坏的时间问题。

  他同时澄清了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一些误解。梅拉梅德说,股指期货将提供对冲股市风险的机会,而非作为赌博的工具。“这种区别必须得到投资者的理解,然后才能使用。而且,不应该期待中金所马上取得成功,这要花很多年时间来发展必要的流动性,这样才能够使其成为一个成功的指数市场。”

  梅拉梅德认为,在股指期货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

股票出现了混乱,现货市场出现了急跌,甚至有一些人利用新市场来违反法律法规。这时遇到的指责都是误导,期货市场本身没什么错,也不会导致市场本身方向的变化,应该指责的是工具使用者而不应当是工具的本身。

  他最后说,中国要发展金融衍生品,必须加强教育的投入。

  而中金所研发部负责人张晓刚今天也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沪深300指数模拟交易运行状况良好,目前已经有180多家仿真会员,共17万户客户参与,各合约累计成交1400万手。截至6月7日,持仓量大约6万手。“到目前为止,股指期货的推出仍然没有时间表,何时推出取决于监管层的安排。还有一些工作要做,比如,目前一些经纪会员资格尚未得到认定。”(12C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