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什么人可以投资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5:08 卓越理财

  王峰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推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投资股指期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其以小博大的性质和以金融资产为标的的原理,很容易让投资者“血本无归”,所以除了机构投资者之外,个人投资者最好不要投资股指期货。

  一般来讲,期货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中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包括基础金属与贵金属期货)、能源期货三大类;金融期货中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包括中长期债券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和股指期货。而股指期货的特点就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实物期货交易中,投资者可以选择实物交割,即使短期亏损,却在未来还有获利的机会;而一旦投资股指期货,由于其现金结算差价交割的性质,使得大多数投资者一旦亏损,就没有翻盘的机会了。

  由于股指期货是以

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所以他包括了两个方面的特性:一是股票特性,二是期货特性。

  从股票特征上看,两者的区别体现在影响股指现货与商品现货的因素不一样。这就决定了两种期货的研究方法有很大的差异。一般为了分析商品期货的走势,投资者需要对影响商品现货走势的供求状况进行深入的调查。但是这种方法对股指期货研究将不再适用,因为股指的走势预测要比商品的价格走势难以预测得多,投资者最好是将股指期货作为一种股票价格的保障手段加以运用。另外,股指期货本身就是为了防止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金融工具,股票市场是一个具有相当风险的金融市场,股票投资人面临着两类风险。第一类是由于受到特定因素影响的特定股票的市场价格波动,给该股票持有者带来的风险,称为非系统性风险;另一类是在作用于整个市场的因素的影响下,市场上所有股票一起涨跌所带来的市场价格风险,称为系统风险。对于非系统风险,投资者用增加持有股票种数,构造投资组合的方法来消除;而对于后一种风险,投资者单靠购买一种或几种股票期货合约很难规避,因为一种或几种股票的组合不可能代表整个市场的走势,而一个人无法买卖所有股票的期货合约,所以不能回避系统风险。但股票价格指数基本上代表了全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势和幅度,如果把股票价格指数改造成一种可买卖的商品,便可以利用这种商品的期货合约对全市场进行保值。因此,股指期货的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防止所有股票集体下跌的风险,而不是获得更高的收益。

  从期货特性上讲,股指期货同商品期货的主要区别在于到期日结算方法的不同。商品期货合约持有到期时可以进行实物交割,一方给付货款,另一方交付货物,也可以进行现金交割,即支付期货与现货的价差。但考虑到股指“现货”——股票指数不可交易的特殊性,世界各国推出的股指期货均是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一般的做法是以最后交易日收盘前一段时间指数现货价格的加权作为未平仓指数期货合约的结算价格。如果投资商品期货,我们支付现金还可能获得实物资产,但投资股指期货,则不会获得实物资产,反而可能要支付一定的成本。

  所以股指期货投资者一般要具有股票和期货双方面的知识,如果投资者还有以下几方面特征,则可以考虑投资股指期货:

  1、不善选股的股票投资者。部分投资者对于大盘的涨跌判断准确,但是选股却总是把握不好,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他们如果投资股指期货的战绩应该会优于投资单只股票。

  2、厌恶风险的股票投资者。他们买入股票后担心大盘下跌拖累自己的持股下跌,有担心出手后再也没有之前优势的入场点,那么在持有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就可以对冲掉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套期保值交易者。

  3、激进型敢于承担风险的投机者。比如敢于参与认沽权证炒作的投资者,就比较适合股指期货的交易,但前提条件是股指期货风险可能会高于权证,投资者风险自担。

  4、商品期货投资者。一般在商品期货有一定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在进行股指期货投资时也有一定的优势,他们习惯于期货双向交易以及保证金制度,并在资金管理和交易策略上有丰富的经验,所以适合进行股指期货投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