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露茜张:纽交所在亚洲地区和中国的业务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0:10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纽约商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国际能源、黄金与金属投资高层研讨会”2007年6月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门户网站合作伙伴,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的直播,以下为纽约商品交易所亚洲市场总监露茜·张介绍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演讲实录。

  北京大学中国金属衍生品研修院副院长袁小文:

  接下来,我们首先邀请纽约商品交易所亚洲市场总监露茜·张小姐。今天她的题目是《纽约商品交易所在亚洲地区和中国的业务拓展》

  纽约商品交易所亚洲市场总监露茜·张:

  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首先感谢

北京大学中国金属衍生品研修院的邀请,我能够来北大跟大家见面是我们的荣幸。也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参加国际能源、黄金与金属投资高层研讨会。

  我现在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毕业之后在荷兰银行和期货银行工作了大概四年,最近我才加入了纽约商品交易所。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关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情况。

  纽约商品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实物和能源交易所。我们发展到现今有135年的历史,是纽约资格比较老的运行公司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实物、商品交易所,包括能源和金属和农产品

  在1994年的时候,NYMEX和COMEX合并,纽约商品交易所公司的两个分布,就是NYMEX和COMEX。能源有原油、天然气、燃料油,在NYMEX的部门当中。

  纽约商品交易所是最为成熟的、一流的实物商品期货交易所和结算所。在2007年1月平均成交量为170万。

  我们的交易的商品主要有轻质低硫原油、Henry Hub天然液化气、NY取暖油、纽约港口无铅汽油。

  COMEX的黄金做得很好,比如说,大家知道COMEX黄金,我们的交易量很大。我们的黄金会占75%的交易量,CBOT占25%。

  NYMEX去年跟CME的Globex签订了一个HYSICAL合约,它的交易量很大。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担心我们会跟人家竞争,我们跟CME是合作的关系,对客户来说,只有一个交易平台,但是不用看四五个电脑屏幕,直接通过一个系统可以交易CME的产品,也可以交易NYMEX的产品。对我们来说是促进作用。举例子,我们之前的黄金日交易量只有5万,上一个月5月份日交易量大约有10万左右。这一个跳跃性很大,促进了我们这一方面的交易量,而且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效的推广产品的方式。

  对客户来说,他们用电脑也可以进行交易,是快捷方便的手段。

  NYMEX有几个分公司,分别在新加坡、伦敦、休士顿等地设有办事处,总部在纽约。

  下面我会提到DME的故事。我们跟上海期交所也有合作,将来希望跟交易所真正有实际性的服务合约,有实际性的发展工作。

  这是2006年美国实物期权交易量,NYMEX在能源和金属方面占主导地位,是两亿多Millon。

  NYMEX是公开叫价的方式。公开叫价是占30%左右,电子盘交易是70%。上一次北大来NYMEX的时候,看到我们的交易大厅,是很活跃的。在此之前是更活跃,我们的估计,过一阵子,公开叫价的方式再也看不到昔日的辉煌。穿不同颜色衣服人,是代替公司来进行交易。还有一部分人是当地的给自己自营的人。

  我们交易大厅有两个,COMEX在7层,主要是金属方面,NYMEX是在3层。

  2006年12月之前,我们是公开叫价的方式。1993年我们有一个ACCESS系统,后来我们没有用它,我们比较倾向用Globex。2006年,我们跟Globex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交易大厅进行交易的人员很担心交易量会下降,其实不会这样的。我们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交易大厅,到现在为止一些交易员一手拿着纸和本,他用公开叫价的方式,比如说,你要卖,可以打手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牌子和单子。

  电子盘交易的方式,在交易大厅交易的这一些人,可能花了500块钱租了一个手提电脑挂在脖子上,他可以看电子盘,他可以同时交易,看哪一种方式交易有优势,就选择某一种交易方式。

  电子盘交易是一个趋势,在去年的时候,电子盘交易只是10%,2007年是44%,增长非常快。场外交易增加量也很大。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是ICE,他们也参考我们的价格。

  NYMEX作为大的商品交易所,要做什么样的动作?现在有一个趋势,国际上大的交易所要集中。NYMEX要做什么?我们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在6月1号正式交易,我现在的邮件说,6月1号交易的拳头产品是高硫低质原油,第一天交易量达到了2889个合约,第二天更厉害,达到了4000多份。在中国的原油,主要是通过西非和中东进口,对中国或者是亚洲的日本和新加坡地方,他们愿意在这一个交易所进行交易。DME也是第一个能源交易所。在时间和地点方面,伦敦、亚洲都可以在DME中进行交易。

  电子盘交易是一个趋势,期权交易比较的复杂。我们在6月24号,在电子盘上进行期权交易,现在有三四个产品,是黄金、白银等,在Globex上进行交易。我们在交易之前会做什么样的准备?

  我们每次推广新产品之前要做的准备工作很多,首先是计划,至少要吸引十至十五个大的清算公司、经纪公司进行交易,如果没有人进行商品交易,你会去交易吗?你会觉得价格有问题。越多人的参与,流动性会增加,市场会很活跃。

  还有,CAREX,这是最近才开始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交易所和NYMEX各投了50%,成立了CAREX。我们对它也是信心百倍。

  这是原油价值链。

  DME就在这附近,DME产生的地点很有战略意义,如果

伊拉克有不轨行为,对他们来说,通过海峡很难攻占DME。在中国的市场,很多原油进口都是通过西非和中东。在新加坡,有很多场外交易。比如说从鹿特丹把原油进口到新加坡,在新加坡进行加工、批发,再输送到其他亚洲地区。

  还有一个重要的产品,是ClearPort。在2001年底ENRON倒闭,OTC的所有能源交易慢慢停了下来。ClearPort在2002年5月30号开始,主要是能源产品。每年的交易量大约有380000份。所有的合约作为NYMEX合约期货来结算。

  NYMEX是一个标准,ClearPort进行精算的场外交易合约,这是标准合约。在标准合约基础上,结算双方可以增加一些附加条件。

  ClearPort成交量,03年是25,现在是436,增加了159%。

  什么是ClearPort?纽约商品交易所有两种会员制,一种是普通的会员,你购买一个席位,或者租赁它的席位。以NYMEX来为例,如果要想成为清算会员,要有两个席位。现在有42家清算交易公司,就是期货佣金商,实力很强,都是大的银行和大的期货公司。他们有很大的实力。NYMEX提供ClearPort,可以降低风险,提供了1.3亿的保险,还有1亿的保障基金。如果通过ClearPort进行场外双边交易,其中一方不能履行合同,比如说因为破产等等风险原因,NYMEX保证交易正常进行。一般情况下不会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客户在NYMEX ClearPort进行清算,如果有问题发生了,NYMEX有保证金赔偿给他们。这样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到投机者和大的经纪公司的参与,他们要有信心,他们知道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来发现市场价格和实现套值保值。比如说中国一家小的石油公司,跟别人交易信用不过关,如果它跟瑞士银行关系很好,它可以在瑞士银行开一个户。NYMEX和DME不必要知道对方是什么公司,通过ClearPort来保证清算正常进行。

  这是天然气合约。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季节性比较强。去年美国有一场飓风,有一家公司倒闭了,在夏天的时候,认为价格低,他买了。但是飓风发生的地方是路易斯安那,当地所有设施都摧毁了,夏天没有很多人用,但是设备被摧毁了,所以价格很高。为什么要用商品期货来进行套值保值,有各式各样的原因。有政策原因,比如是有战争的原因,或者有季节性原因,天然气在冬天的时候会上涨。但是,因为有飓风的发生,夏天的天然气的价格也是急剧的上升。

  电子盘交易的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2:30,这是场内公开叫价的方式。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谢谢大家给我这一个机会介绍NYMEX。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