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供应缺口渐大 明年煤价或现新一轮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侯利红

  由于国家对煤炭行业的调控效应逐步显现,供给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昨日刊发分析文章指出,明年煤价或将出现新一轮上涨。

  “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的作用正在开始显现。”这篇题为《近期煤炭市场分析及展望》的分析文章指出,政策的延续与良好的宏观环境,将会使煤炭行业在未来仍然有上升空间。

  淡季不淡

  今年煤炭行业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认为,这得益于以下几大因素:

  2007年中国从煤炭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因为中国煤炭产量和销售量在国际煤炭贸易量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尤其在亚太地区。因此,中国煤炭的多进少出直接导致了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加大了对澳洲煤炭的购买,从而抬高了国际煤价,同时也支持了国内价格。他们预计,2008年国际煤价将继续上升,涨幅约为10%。

  拍卖制度使煤炭采矿权价格上升。甘肃省正宁煤矿采矿权被甘肃省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47.45亿元拍得,而底价仅为7.5亿元。煤矿采矿权改革将使上市公司现存煤炭资源得以重估。

  此外,在建项目导致产能过剩的风险不大、小煤矿增速放缓、

增值税抵扣减轻企业负担,这些也给煤炭行业的利好增加了筹码。

  供应缺口大约为1亿吨

  分析文章预测说,受政策影响等原因,2008年,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会发生变化。

  首先,国家对煤炭行业的调控效应逐步显现,届时供给会受到抑制。煤炭行业被列为潜在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受到严格控制,从而使得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显著回落,今年1~5月,煤炭业投资增速就下降到13.5%,远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同时,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这无疑从源头上关紧了阀门,可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问题。

  此外,小煤矿关停速度加快,世界经济环境良好,国内宏观利好不断等因素都将促进煤炭行业在下一年里良好发展。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还预测说,“十一五”期间,煤炭供应可能存在不足,2010年底中国煤炭供应缺口大约为1亿吨。

  资源税调整因素

  “明年煤炭价格可能会随着全国消费水平的提高而小幅上涨,但我认为这不是供求关系引起的,而是政策性因素起决定作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CPI的上涨,也会传递到煤炭等其他行业。

  郭云涛强调,一方面,明年许多在建煤矿会投产,另一方面,因国家对煤炭等行业的

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其他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可能会放缓。煤炭市场供求将会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煤炭因供不应求而导致价格上涨的情况。

  但他也表示,随着国家加紧对资源税的征收等举措出台,这些政策性因素必将导致煤炭市场价格升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