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转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27 金融时报网

  记者 莫莉 

  随着天气步步升温,国际油价也在不断走高。“与第一季度比较突出的下降态势相比,国际石油价格在第二季度呈现出稳中有涨的趋势,并且预期推高较为明显,”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二季度国际油价保持在60美元以上水准调整,最低为61美元,最高为70美元。进入7月,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至71美元之上,达到近10个月来的高点。

  “第二季度国际

石油价格变化当中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商业与战略石油储备变量的影响,”谭雅玲认为,这种影响作用于两方面。一方面美国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政策导致需求扩大,石油价格走高成为预期性的推动;另一方面美国商业库存的短期变量是石油实际供求的直接反应,石油价格也会随之发生变动。例如,6月中旬当周,美国石油商业库存数量达到690万桶,储备数量达到3493亿桶,是1998年5月22日以来每周数据的最高点;而石油价格则随之改变短期持续上升局面,急剧走低为68.19美元。除美国商业与战略石油储备变量之外,美国的假期因素以及夏季需求高峰,炼厂走回正轨,都使得国际原油市场走高获得重要支撑。

  有市场人士认为,

国际油价的波动目前处在不温不火的最佳状态,今后油价可能会开始涉足72美元的领域。72美元应该是一个阻力位,因为油价很难保持一直上涨的态势,一旦涨至某个高位,就很可能会出现下滑。能源咨询公司Purvin&GertzInc的分析师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的主调是上扬,而其上扬的推动力来自于美国汽油市场,只有在市场出现需求减弱信号的情况下,
原油价格
才会下跌。但当前的现实是,消费者并未因为油价上扬而削减消费。

  “从短期来看,国际石油价格在夏季仍然存在大幅度上涨的可能,”谭雅玲对记者说,这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石油供应层面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包括夏季飓风可能造成石油生产行业的破坏性冲击,因产油国自身经济与社会问题产生的石油供应中断,如罢工、地缘政治冲击等,以及石油资源问题产生的自然供应紧张和欧佩克石油价格预期因素;另一方面是美国石油战略与石油库存状况的影响,尤其是面对美国经济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例如,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将美国2027年的石油战略储备规划数量从7.27亿桶上调到15亿桶,为97天的进口量。谭雅玲预计,2007年余下时间里,国际石油价格水平将在60美元以上,最高有可能突破78美元,进一步上升到80至85美元,甚至达到90美元水平,最低依然会跌破60美元,价格波动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