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生物柴油魅力不减 油脂产品备受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生物柴油魅力不减油脂产品备受注目

  作者:游石

  随着油价高企,替代能源概念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在市场资金不断介入的情况下,昨日,大连豆油期货更是达到成交31.5万手、持仓13.9万手,品种上市以来的佳绩。

  上周六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豆油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智表示,因生物柴油概念掺入到农产品当中,替代能源发展推动食用油价格上涨,已成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曹智介绍,出于减少对外国石油资源的依赖,或者在于国内环保的要求,每个国家都有一个生物

柴油的5年或者10年规划。比如,美国单独规划生物柴油添加比例可达5.75%,欧盟也可能15年规划至这一比例。依此计算,美国在15年之间,生物柴油产量有望达到800万吨左右,欧洲在未来10至15年可以达到1200万吨。加上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等国家,生物柴油的产量可达2800万吨,而如此巨大的生物柴油必须用食用油来进行生产。

  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一方面是发展燃料乙醇,主要依靠玉米,木薯,其工艺已基本成熟;而另一方面发展生物柴油,我国还处于初期阶段。2006年我国生物柴油的加工能力和总量可以达到280万吨,约占全国食用油的12%至13%,但实际去年只生产了20至30万吨。鉴于生物柴油发展的巨大空间,曹智认为,依靠餐饮用废油已远远满足不了国内的加工能力,如果采用食用油直接来生产,就会造成我们国内食用油需求的增加,和供应的紧张。

  就机器和人争食,导致的粮食价格上涨问题,嘉吉中国公司周学军认为,在我国原来的十一五规划里面,要大力发展生物

能源,作为一个战略性的计划来发展,但是今年粮食价格上涨很多,像玉米本来是用做食用的谷物,很大一部分又加工成工业用的乙醇。

  “国内首先要解决食用,在中国所有食用油供应中,目前基本接近60%依赖于直接进口,主要包括进口大豆、菜籽。”周学军说,“在本土生产的植物油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随人口增长,食用油消费将保持刚性增长。”

  他认为,生物柴油是一个新型的,是非常有潜力的行业,所以国内很多的投资者把他们的投资策略放在生物柴油上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