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4:23 财经时报

  股指期货作为一种套期保值、套利交易的常用工具最早诞生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随着布林顿森林体系的解体,汇率、油价大幅震荡,美国股市也出现剧烈波动,促使金融机构更加重视对风险的管理。1982年2月,美国堪萨斯交易所率先推出了价值线指数期货(VLF),仅仅两个月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也推出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它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活跃的品种。

  此后股指期货成为全球各大金融市场竞相开发的交易品种。英国于1984年1月推出了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法国、荷兰、德国也分别在1988年到1990年期间推出了自己的品种。股指期货来到亚洲是在1986年5月,香港期货交易所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同年9月,新加坡期货交易所抢先开设了日经225股指期货,在1995到2000年期间,马来西亚、韩国、台湾地区、印度也相继推出。迄今为止,除中国大陆外,世界GDP排名前20的国家和地区,都已拥有自己的股指期货。

  目前股指期货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占据显要地位,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2005年全球衍生品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交易所衍生品总交易量达到99亿手,其中股指衍生品交易量达40.58亿手,已经超越利率衍生品,在全球交易所衍生品交易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